刘钊宏,刘钊宏讲师,刘钊宏联系方式,刘钊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团队打造教练、演说口才教练
50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钊宏:悟合作之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2016-01-20 3243

悟合作之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李氏(李嘉诚)是联手打天下的大师,避免单兵作战,选择团体应战。


遵循古训,“和气生财”


港灯是英资在港十大公司之一,有百年历史。鉴于电业收入稳定,各家大企业都想收购它,怡和置地志在必得。1982年4月,以超出市价1元多的价格,收购2.22亿股,李氏不与争锋,静观其变。


撒切尔夫人在北京摔了一跤,摔掉在港英国人的信心,香港出现移民潮,赶上欧美日本经济衰退,1983年地产全面崩盘,1984年怡和置地出台“自救及偿还债务”的一揽子计划,要卖掉港灯电力公司。李氏无任何表示,怡和大班急了。


1985年1月,派员找李,表示转让港灯意愿,36小时后长实旗下和黄决定收购,花29亿港元购港灯34.6%股权,(每股折价1元)和黄省了4.5亿港元,协议规定,2月23日交清款,和黄2月21日提前两天交清,置地扣出两天利息1200万元,和黄只收了400万元,另800万元退还置地。李氏被动请购,捡了便宜,做了人情,落了名声。


收购港灯,经过三年,在无冲突、无竞争的状态下,实现了意愿。


善于合作,成为强人


李业广执英联部会计师执照,“两栖“专业人士,身兼香港20家上市公司董事,还是多家富豪不支干薪的高参。长江上市,他是首届董事。李实敬重其博识韬略,长实多数扩张计划,是“两李”合谋。1991年,李业广一飞冲天,成为香港证券联合交易所董事局主席,“两李”善于合作,均成为顶级强人。


站稳脚跟,与人周旋


李氏眼界开阔,着眼大局,把生意做活、做稳、做大,“力助中资,合作收购”的经营策略,充分证明他的这种理念。


荣毅仁的儿子荣智健于1978年移居香港,8年后参加香港中信集团并任董事兼总经理。中信国际信托投资集团公司系大陆老民营企业家荣毅仁所创,当年就在香港设分公司,邀请老哥们儿李嘉诚任董事。李氏以扶持儿子的心态扶持荣智健。荣智健雄心勃勃,不满足现成交椅,急欲创立一家完全由自己所控的公司。


李嘉诚反复考虑,多方周旋,物色一家上市的较小公司泰富,请杜辉廉的百富勤为中信财务顾问及收购代表,收购泰富,经改组、集资、扩股后,1991年6月更名为中信泰富,荣智健任董事长,中信49%的股份,李嘉诚占5%,“借亮上市”成功。


李以自己的商业地位及经商天才帮助中资,意义深远。1992年首钢进军香港,与李嘉诚的长实合作,收购三泰改名首长国际,首钢46%,长实19%,怡东2.7%以后陆续收购开达、宝成、海佳,经过五次收购,首长国际在香港站住了脚跟,调头向内地进军。李氏与荣氏、首钢合作,是英明之举,奠定了向大陆发展的基础。


弱势变强,最为巧妙


1979年9月25日,李氏主宰的长实从汇丰手中购得22.4%的和黄股票。


1981年元旦,因李氏个人及长实共持股39.6%被选为董事局主席,长实实际资产只有6.93亿港元,却成功控制了有62亿资产的和黄(即和记黄埔),关键是汇丰支持。在汇丰与长实合作重建华人行大厦时,汇丰大班沈弼对李就有很好的印象。


李氏以和为贵,不挣与同行结怨的钱,他把日本企业上下平等,老总与中层融合,上中下相互关心,老总关心年轻职工婚姻家庭的和睦企业文化,延伸到同行之间。

文章来源:创业邦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