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姚景源讲师,姚景源联系方式,姚景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姚景源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国务院参事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姚景源:姚景源:经济换档要防就业出问题 守住系统风险
2016-01-20 19497
中信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今日表示,过去三十年改革具有普惠性质,每一个人在改革中都是受益者,但是进入新常态以后,改革涉及到利益再调整,全面推行改革需要创造良好的空间和环境,而增速换挡就是一种环境需要的措施。


姚景源称,过去三十年多年的高速增长主要依靠人口红利和改革红利,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突出问题、主要矛盾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今天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速度问题,而是增长的质量和效益问题。




“目前面临的状况是一方面人口红利的消失,而另一方面是老龄化的到来”,他认为,老龄化还会带来更多深层次的问题,储蓄率降低将对过去依赖投资的经济增长方式造成较大的冲击,同时也会对利率带来相当大的影响。


如何把握经济换挡?姚景源称,要把握两个底线,一是不能让经济下行而导致就业成大问题;二是不能让由于经济下行而导致系统性和区域性的风险。 目前实体经济困难一个是增速回落,第二个是成本上升,PPI价格在下降,所以实体经济的利润空间不断地被挤压。


“现在中国经济一方面传统的、旧的增长动力是在衰减,另外一方面确实看到新的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创新和技术进步)是在提升。在这个历史阶段,我觉得我们还是要把握好,尽可能地还是要防止我们传统旧的、老的增长动力衰减得过快”,姚景源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