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国智,於国智讲师,於国智联系方式,於国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於国智: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2016-01-20 35963

全面预算管理作为一种重要的管理工具和管理方法,在我国企业中越来越受到广泛的重视和推广,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面本人重点总结了一下全面预算管理的内容,并提出了几点思考。

(一)全面预算管理的内容

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管理历史悠久,他们形成一套完善的预算体系。这一体系将预算分为两大部分:经营预算和财务预算,也有的把它分为三大部分:经营预算、资本预算和财务预算。

1、经营预算

经营预算主要包括销售预算、生产预算、成本预算和费用预算。这些预算之所以成为经营预算,是因为这些预算的内容是直接与企业的生产经营业务活动相关的。

(1)销售预算是经营预算的龙头,是编制其他经营预算的起点。它的难点就是企业很难把预算期内的市场需求都预测得很准确,具体到年度预算的销售品种、销售数量和销售价格都是很难准确把握的。主要由销售部门牵头负责,与其他相关部门共同负责。

(2)生产预算是指导企业生产活动的纲领,也是编制成本预算的依据。主要是根据销售预算确定的销售品种、销售数量以及企业的存货库存状况,而确定的预算期的生产产品的品种、数量、完工日期等指标。主要由工业企业的生产部门或者商业企业的采购部门牵头负责,与其他相关部门共同负责。

(3)成本预算是以生产预算为依据,以产品或服务为对象,编制企业在生产制造产品过程中发生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的预算。主要是由工业企业的生产部门编制。

(4)费用预算是指期间费用预算,是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没有直接关系;不再计入产品成本,而是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的各项费用的指标,包括营业费用预算、管理费用预算和财务费用预算。主要由各费用发生部门或归口管理部门编制。

2、财务预算

财务预算主要包括资本预算、现金预算、预计资产负债表、预计利润表和预计现金流量表等。

(1)资本预算是企业购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长期资产或者进行长期对外投资等资本支出的预算,主要与企业长期战略发展规划有关。资本预算因为其重要性和特殊性,建议资本性支出较多的企业可以将它单独划作一种预算种类。主要由企业的基建部门、技术开发部门和设备管理部门分头编制,财务部门进行预算量化工作。

(2)现金预算是反映企业现金收入和现金支出情况的预算,在整个预算体系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企业的销售预算引起了企业现金的流入,成本预算、费用预算和资本预算引起了现金的支出。现金预算综合反映了各项预算对现金流动的影响,同时现金流动又引起了企业资产、负债的变化,从而为编制预计资产负债表和预计现金流量表提供了条件。

(3)预计资产负债表是在期初资产负债表的基础上,根据经营预算、资本预算和现金预算有关数据进行调整编制出来的。预计资产负债表可以提供预算期末企业财务状况的信息。

(4)预计利润表是在经营预算的基础上,按照销售预算、成本预算和费用预算的有关数据编制的反映预算期经营成果的预计报表。

(5)预计现金流量表是根据经营预算、资本预算、现金预算编制的预算期现金流量变动情况的预计报表。

(二)几点思考:走出全面预算管理的疑惑

1、为什么预算指标会出现偏差?

编制预算仅仅是对未来的一种预期,人们不可能把未来的情况都充分考虑估计到,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计划赶不上变化快”是经常会出现的,也可以说是正常的。

编制预算时,除了对企业未来的生产经营的预测数据很难十分准确外,在预算编制的技术方法上,也有一定难度。如果企业没有准确的数据资料,仅仅凭借预测数据来编制预计资产负债表和预计现金流量表,其难度就更可想而知了。

2  为什么要全员参与?

其一,由少数人制定经营目标、编制预算,有时容易脱离实际。当企业规模较大时,由于管理层次增加,经营层的领导很难直接了解市场一线和生产一线的实际情况,他们所期望的目标,有时与实际会有较大的差距。

其二,由少数人确定经营目标和编制预算,不容易得到企业员工的认同。在制定经营目标时,如果没有经过各个部门的分析讨论,经营者和各级人员之间上下缺乏交流沟通,这种情况下经营目标就很难得到各级人员的认可,就会把这些经营目标视为外在的压力,而不能引发员工的内在动力。

其三,由少数人确定的经营目标和指标,执行中的效率也差。因为各级员工没有参加经营目标和指标的制定,对这些目标落实和实现过程中会出现什么问题,缺乏实现的考虑。在预算执行过程汇总一旦出现了困难和问题,往往会束手无策,只等经营者等少数人亲自处理,降低了工作效率。

3、为什么要编制月度预算?

全面预算的内容还可以按时间标准分成年度预算和月度预算。月度预算是年度预算的执行预算,年度预算必须通过月度预算才能贯彻执行下去。尤其存在明显的淡旺季,或者生产经营不太稳定的情况下,月度预算的编制是十分重要的。月度预算也是从销售预算开始,编制月度生产预算、成本预算、费用预算、现金收支预算,从而指导月度生产经营活动。

通常情况下,公司月度预算只是简单的使用年度预算除以12个月来计算,其存在的弊端是费用和现金预算不容易控制,造成超预算进度的临时性费用或支出较多。如果想要更严格的控制预算,就需要每月编制月度预算,但是每月预算的编制、执行、分析、考核工作量较大,可能就需要使用专门的预算管理软件进行管理。

总之,全面预算管理是运用预算的工具,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的管理,包括预算的编制、执行、控制、考核和分析的全过程。如何更好地利用好这个工具,发挥其“明确目标、配置资源、考核标准、控制依据”的作用,这就需要我们全体员工的互相配合、共同努力,让全面预算管理真正成为企业理财的金钥匙。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