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泉,刘永泉讲师,刘永泉联系方式,刘永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才管理与企业运营效能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永泉:1+N企业系统运营模式
2016-01-20 48660

1+N企业系统运营模式

(一)、企业为什么需要系统运营模式

    企业的运行就像一个人的系统一样,自身可以调节,同时需要均衡工作和各个子系统的一致性。

    据有关研究发现,我们人的心脏的功率只有1.6--1.8瓦。如此小的功率是如何支持人的整个系统运行的呢?研究结果显示,人的心脏的工作不是挤压式的,是采取共振式,心脏用非常巧的力量来支撑着整个人系统的运行。根据各个子系统的工作时间,发出振动频率,需要工作的子系统就接收信号,同时开始工作。

 企业的运行系统与人的系统有非常多的相似之处,可是在当前的企业运行中,几乎是98%的企业都是采取挤压式来管理企业系统的,而采取共振式的企业就成为了2%,成为了标杆企业,成了掌握社会资源80%的企业。在给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让员工生活的更有生活质量和工作价值。

 笔者用了近8年的时间来研究并推广实践到底什么样的咨询辅导才能真正帮到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咨询辅导。直到2010年底,才找到,只有系统化运营才能真正帮到企业良性发展。

企业的各个系统就像一个人一样,生病了,西医总是在一个点上来治疗,而传统的中医则是通过对人自身系统的调节来解决一个点上的问题。调整之后,人会变的更加健康。在古镇、小榄、横栏有多少企业因为坚信有订单就有一切,有订单就会让企业发展。结果企业销售额上去了,企业却跨下来了,甚至倒了。

 一般情况下,企业运营系统是指利用运营资源把投入转换成产出的过程,它包括运营过程和运营资源两部分。其中,运营过程是指围绕着产品或者服务的一系列有组织的运营活动,是一个“投入-转换-产出”的过程,即投入一定的资源,经过一系列、多种形式的变换,使其价值增值,最后以某种形式的产出提供给社会的过程。运营资源是指企业内部支持运营活动的资源条件,主要由人、财、物和技术等构成,是运营过程的支撑体系。

  运营过程包括运营投入、转换过程及运营产出三部分,其中运营投入,又称为待转换资源,主要有原材料、信息和顾客等,运营产出则是企业满足顾客需要的产成品或者服务。一般来说,运营系统中发生的转换过程包括:物理过程、位置变化过程、交易过程、存储过程、生理过程和信息过程。

投入和产出的不同就是转换的结果,转换的本质要求是增加价值,即通过运营过程对运营的投入进行转换的过程必须为企业增加价值。在日常经营过程中,每一个企业都包括了人力资源、行政后勤、财务管理、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等企业应该具有的所有部门,但是在这众多的部门中属于运营系统核心流程的是哪些呢?根据运营过程分析,企业中的采购、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与“投入-转换-产出”过程一一对应,即投入系统主要是采购流程,转换系统主要是生产流程,产出系统主要是销售流程和售后服务流程。

而1+N企业系统运营模式则突破了传统的概念,提出企业的系统运营关键在于“1”,通过企业内部的精神与物质资源的系统互动,降低企业内部沟通成本、提升企业内部运营效率。在此基础上来改善流程及关键控制点的“N”,实现企业的高效能运行。

(二)1+N企业系统运营模式

     何为“1”。《说文》:一,惟初太始道立于一,造分天地,化成万物。《淮南子·诠言》:一也者,万物之本也。《老子》:抱一而天下试。

     在1+N企业系统运营中的“1”是什么呢?有哪些关键组成要素呢?

     “1”中的第一个“1”就是一个企业家。这是基础的关键要素,这个部分主要是解决企业老板必须完成由生意人到企业家的转变问题。

企业领军人物不但要具备企业领导人的素质和能力,更要站在行业的前端部署战略;不但希望社会对自己有良好的评价,更希望他们经营的企业能承担社会甚至是民族的使命;他们善变,更加注重引导组织共同创造财富和价值。

图4:行业领袖      来源:陈春花教授课件

     同时,作为企业的领军人物必须抓好两件大事:

     1、统一思想。统一而清晰的企业愿景与规划,让公司里的每位员工都知道公司要去向何方;明确的目标,同时能真正的将目标分解成个人目标。

2、教练下属成长。马克·吐温说“没有什么是训练所做不到的,也没有什么是训练所不能达成的,训练能化野性为驯良,使粗野变柔和,把凡人提升为天使。”

所有卓越的企业虽然发展的历程不一样,所处的内外环境不一样,但经研究发现,这些组织只所以持续赢利、基业长青,因为这些企业都具备了以下的几点核心基因:

1、这些组织都具备了宗教般的企业精神和核心理念,他们崇尚精英主义,拥有胆大包天的目标,体现出强烈的事业理想和追求。

2、这些组织的领导都如导师般教育和引导员工,靠的是领导能力而非行政权力。

3、这些组织都以教育为主要管理手段,激发成员心灵,启迪成员智慧,提升成员的技能,促使组织成员达成成果。

4、都有强大的教育培训系统,以确保组织的持续学习和创新能力。

 同时,企业领军人物工作精力争取实现三三三制。

1、三分之一的精力用来处理日常的事务,做到日常事务流程化,例外也要有流程。

2、三分之一的精力用来处理重点工作。

3、三分之一的精力用来处理前瞻性的工作。在理论上不断持续充电等。

与此同时,企业的领军人物还必须坚持三个“要有”:

1、要有智囊团。高人指点,贵人相助。

2、要有系统思维的习惯。

3、要有工作机制。表扬精点子,重奖好方案。

     “1”中的第二个“1”就是一个核心团队。这是支撑企业能否量性成长、能否持续发展的重点要素。企业的经营必须要依靠一个小团队(核心团队)来影响一个更大的团队,而在现实中,几乎96%以上的企业之所以被市场淹没、之所以出现破产,根源都是因为核心团队出了问题。

如果说15年前的管理是靠领导,现在就是领导+团队。在这里,必须有两个基本的判断。

1、团队是难度最高的管理主体。团队由上下共同确认的特性决定了其双主体的特点。

2、团队是饶不过去的。在这个网络时代,在这是网络普遍对强者不信任的时代,在这个只有负面才能成为新闻的时代,一定要重视团队及其成员。

     你的事业有多大,取决于你打造团队的能力有多大!

     “1”中的第三个“1”就是统一的思想。这个要素是对第一个1和第二个1的有机融合而形成的第三个1,是关键要素中的核心。如果企业家与核心团队在思想上不能统一,那么在行为上就不会一致。直接的现象是企业的运营行为就会千奇百怪,因此而缺少凝聚力和核心团结能力。直接的结果就是团队的运营效能低下,人均产能没有竞争力。企业就会出现种种的问题。

     “1”中的第四个“1”就是一个清晰而明确的企业愿景和年度经营目标。这是前面三个一整合后形成的落地的一个“1”。

     “1”主要解决了公司向哪走的问题,解决了公司的干部问题,也解决了公司存在的问题。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既解决了政治路线问题,又解决了干部问题。(下图)

图5:1+N企业系统运营模式中的“1”


     罗伯特.S.卡普兰博士和戴维.P.诺顿博士在其共同撰写的《组织协同》一书中,多次提出链接组织衡量和管理与组织战略所需要遵循的五项原则:

1、通过执行层的领导力推进变革。

2、将战略转化为可操作的语言。

3、使组织和战略协调一致。

4、使战略成为每一个员工的日常工作。

5、确保将战略转化为一个连续的流程。

按照上述原则,同时参照战略地图、平衡计分卡等工具,就可以设计1+N企业系统运营模式中的“N”的部分,也是一个组织的内部运营流程和关键点设计。

笔者曾为瑞倍公司和江门市辉翔灯饰有限公司进行了“N”的设计,一目了然,运营流程非常的清晰,部门职责也便于界定,同时,通过运营流程又解决了分工不分家的问题,提供如下:

图6:瑞倍公司组织架构图

图7:江门市辉翔灯饰有限公司组织架构图


1+N企业系统运营模式整体可以描述为:


图8:1+N企业系统运营模式

1+N企业系统运营模式中的“1”是整个运营模式中的重点和难点,也是整个模式的核心。其中统一思想这个“1”是重中之重,是解决企业领军人物与核心团队是否达成企业经营共识的标志。只要在这个部分能够运行顺利,“1”的部分就能够形成企业的竞争优势,也是其他企业不能学习的地方。

1+N企业系统运营系统中的“N”,是根据企业的实际状况、公司主运营流程而个性化设计的,主要是依据公司的组织架构而进行的流程分解。

全部评论 (1)
中山市新华美实业有限公司

中山市新华美实业有限公司

2016-11-07 22:36

这可课程我们公司核心团队参加的是2011年举办的,老板对这个课程评价很高。建议企业老板一定要去学学这个课程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