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常铁,宋常铁讲师,宋常铁联系方式,宋常铁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品牌文化中心总经理、企业培训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宋常铁:永别了!人类的使者:旅行者1号!
2016-01-20 47989

 

永别了!人类的英雄:旅行者1号!

当国人还在为6月18日神舟九号升空兴奋异常的时候,我们这些依赖太阳活着的生物有谁愿意分神再目送它一程:“旅行者1号”太空探测器为地球人服务了35年后,即将飞出太阳系。1977年,是它从美国出发,肩负起传播地球文明,联系宇宙生命的使命。那一年,中国还在“文化大革命”的灰烬中艰难爬起,国人刚从“超英赶美”、“解放全人类”等梦呓中苏醒。那一年我还穿开裆裤。

6月17日,据新华社电,美国航天局日前表示,过去3年中,“旅行者1号”接收到越来越多的宇宙射线,上个月,来自太阳系外的宇宙射线数量急剧增加。基于各种数据,项目科学家得出结论:“人类向星际空间派出的首个使者已在太阳系边缘”。“旅行者1号”如今距离太阳180亿公里,是地球到太阳距离的120倍。而在它正在飞去的银河系里,还有1200亿颗太阳一样的恒星。

我对它无限不舍,不禁先回顾一下它的历程,然后开始我的反思之旅。

1977年9月5日12点56分,这颗2016公斤的人造天体在美国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出发,离开地球。

1977年12月 赶上了率先一步离开地球的 “旅行者2号”。

1978年9月 离开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

1979年3月 近距离“拜访”木星,看到了木星背阳面的极光。

1980年11月 近距离“探访”土星,发回万余幅彩色照片。

1989年 接美国宇航局指令,向银河系中心方向前进。

2012年5月 已到达太阳系边缘。

这位英雄带走了地球上55种语言录制的各种声音,其中就有我们的汉语,还有地球上各种声音和图片。“旅行者1号”携带的钚电池将持续到2025年,当电池耗尽后,它将继续向银河系的中心前进,只是它将不会再传送数据给地球。从那时起,它将永别了地球和地球人,浩瀚太空它将去何方?南京大学的网友问:“看到这段话,你难道没有被感动?”

旅行者1号,永别了,它给我们的第一个拷问是:我们还有多少偏执仍值得坚持?

有许多所谓的个性不是个性,而是任性。有许多所谓的真理不是真理,而是偏见。

什么是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我们学过多遍,世界上不存在绝对真理。我们永远都走在追求真理的路上,只能说有人最大可能地接近真理。既然如此,有什么权威是不可质疑的呢?

如果我们有这样彻底的科学精神,就可以拥有清醒的头脑和条理化的思维。邓小平同志曾教导我们:“领导干部要学点经济学”,经济学是清醒的冷静的,国民都有这个资质,我们又怎么会有“大跃进”、“抓革命促生产”的荒唐?而此前的“先驱者10号”于1972年3月2日发射,1983年6月13日越过海王星轨道,从而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飞出太阳系的人造物体。1972年,我们正唱着“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旅行者1号”出发时,中国还在“两个凡是”的精神魔障中疯癫。毛泽东说的都是对的?凡是毛泽东的指示我们必须坚决执行?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说:“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每个有责任的党员和领导干部都应该感到紧迫感。”如果我们还迷醉在没有科学、可靠制度保障的伪共富、伪正义的幻景中,那不是个性,而是任性。

“旅行者1号”探索真理的路还相当遥远,既然科学的真相还这么遥远,并且按照多重宇宙理论,我们看到的还仅仅是若干平行的宇宙中的一个宇宙,那么你怎么敢说你看到的就是真相的全部,院士说的话就不可置疑?没有质疑怎么有科学?没有科学怎么还敢冒充科学?不是科学你怎么还为它坚守?

“旅行者1号”给我们的第二个拷问是:中国人,你怎么就对自然界不好奇?

朋友,在《动物世界》、《人与自然》之类节目里,你什么时候看到有中国人,不,有黄种人的身影与凶残的鬣狗、狮子、黑熊耳鬓厮磨?在宇宙探索、地理发现的节目里,你什么时候看到中国人,不,有黄种人的身影在做最原创的探索?

乔布斯说过,人面对自然界要有纯真的情怀,正如一个新生儿面对这个世界一样,永远充满好奇、赞叹、求知欲。那是非功利的,不急躁的,忘我的。从自然界获得新知给我们带来的哲学、科技的启示是根本性的、基础性的,难道不比人世纷争的计谋来得伟大?

我们对人类的贡献太少太少了,总在别人探索的脚步后亦步亦趋,永远无法达成超越,我们兴冲冲地发射卫星的时候,美国X37B空天飞机却可能将它轻松摧毁。

外国人发现了大洋深处热液300度高温下不死的虾,以及零下70度极寒下冻不死的林蛙和蛇的生命奥秘,从而确认在其他貌似不适合生命存活的地方一定可以存活生命。美国宇航局又证实,已发现首颗表面温度21摄氏度的适合居住的类地行星。如果有一天美国人民率先逃离不宜居住的地球,你还有什么资格羡慕嫉妒恨?

网友说,我们这文化太势利了,科学界忙着那些迅速成名或者迅速与生产力结合的研究,国人也焦躁地生怕再被欧美落下,欲速则不达。什么时候我们有了真心的对于原创性发明的真渴望,萌发对于大自然孩童般的真好奇和真忘我,再也不会忘记,站在人家肩膀上强大起来是不光荣的,我们的科学,我们的前进速度才是有保障的。

“旅行者1号”给我们的第三个拷问是:我们这个古来轻科技而重人文的国度,什么时候才真能让科学精神占据上风?

事事讲究精准,讲究原理科学和程序正义,讲究证据和可操作性,面对任何诱惑和煽动、蛊惑的时候,多问几句:它有科学的制度设计支撑吗?这对我们大有益处。

我们这老大帝国太精于世故,人治技术炉火纯青。现在哲学界尤其是西方哲学界对老子的评价远远高于孔子,就是因为老子的境界更高,视野更广,对自然界的规律有了最初的认识,相对于只算计国家治理、人际伦理,还没有可靠的制度设计和可操作的政治运行机制落实“仁爱”、“忠孝”等思想,思想散见于只言片语的孔子,实在高明得多,有用得多。怎么保证“仁”?民主制度保障人权是我们发明的吗?怎么保障“忠”?现代国家的概念是从中国发源的吗?怎么保证“孝”?“五险一金”等社会保障体系是我们发明的吗?怎么保障“爱”,婚姻制度和现代法律体系是我们首创的吗?不要只是指责后世的暴君,因为最初的儒家思想就是书生之见甚至只是外衣。

语言是文化的活标本,大体上、差不多、原则上、一定意义上……模糊的表达给阴柔的我们很多辗转腾挪和退缩自保的余地,却丧失了较真和原则的硬朗与明晰。我们的文化基因就这样代代传承,刚一出生就具备了相应的思维和机能,文化的改良何其漫长、艰难?但是我们要抱有理想,颠覆性地改革我们的文化、教育和科技体制,不然,我们会被人类主流社会抛得更远。

永别了,旅行者1号,感谢你与太阳系万物相伴的35年,你肩负的寻访外星人的任务不管完成得如何,那时候我都不在人世了。但我想说,不管有什么样的外星生命找上门来,是福是祸,你都是无辜的,因为地球人有义务预知风险并保全自己。

你离开我们时,带走了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与美国总统吉米·卡特致外星生命的信,卡特说:“这艘‘旅行者’号宇宙飞船是美利坚合众国建造的。我们是一个具有1.4亿人类生命的集体,我们与居住在地球上的40亿人类共同生存着。我们正努力延续时光,以期能与你们的时光共融。我们希望有朝一日在解决了所面临的困难之后,能置身于银河文明世界的共同体中。这份信息将把我们的希望、我们的决心、我们的亲善传遍广袤而又令人敬畏的宇宙”。

旅行者1号,你给地球带来的影响至少目前看将是最大的,每秒17.2公里地奔波,你辛苦了,我们也将继续辛苦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