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明,刘小明讲师,刘小明联系方式,刘小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实战派生产质量采购管理讲师
21
鲜花排名
20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小明:刘小明-优秀采购员必备的能力素质
2016-04-28 1403

刘小明-优秀采购员必备的能力素质


只有具备专业的采购知识,才能提高自己的采购能力,但是知识不能直接转化成能力,只有把知识活学活用,才能慢慢转化成能力。专家研究发现,要出色完成一件事情,知识发挥25%的作用,能力发挥75%的作用。这个研究表明:能力才是成功的关键。所以,要成为优秀的采购员一定要提升自己的能力。那么优秀采购员必备能力有哪些呢?主要有以下四点:

第一,分析能力。当今市场环境变化莫测,导致价格行情波动。采购人员要想采购到物美价廉的物资,要具备市场分析能力、成本分析能力和价值分析能力,在与供应商谈判过程中,才能知此知彼,说得头头是道,在价格谈判中获胜,从而为企业采购到最实用的物资。

第二,语言表达能力。采购人员在采购的过程中需要与公司的领导、同事、供应商交流,既需要语言上的交流又需要书面文字上的交流。特别是与供应商交流物资的规格、价格、数量、交货期限等,一定要表达准确,如果表达能力弱,不仅会浪费时间,还可能会出差错,导致与供应商产生矛盾、合作不愉快。所以,采购人员一定要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来提高自己的采购工作效率。

第三,团结协作能力。采购员要完成一项采购任务既需要与公司内部许多部门打交道,又需要与公司外部多个供应商打交道,采购活动其实是一个协作的过程。采购在内部要财务部协作好采购资金、报销的事宜,又要与仓储部门核对准确库存多少,协调能力强,就能保证自己的采购工作顺利进行,提高工作效率。在外部向供应商了解公司概况、产品质量、生产能力、谈判价格,协调能力强,就能在最短的时间里了解到供应商的真实情况,谈到合理的价位,为企业找到合适而优质的供应商。

第四,预测能力。市场经济在动态发展,物资的供需、价格也在不断变化,这就要求采购员随时了解企业需要的物资的市场供需情况和价格,结合已有的产销资料,预测物资未来的价格、数量,从而制定采购计划,抓住物资价格的低谷时期,进行及时采购,为企业大幅节约成本。

采购员综合素质的高低决定企业采购品的优劣,优秀的采购员能够为企业采购到充足、优质的物资,为企业正常运营提供保证。随着经济的发展,采购人员的重要地位越来越凸显,更多的企业也越来越重视采购部门的作用,开始大力培养优秀的采购员。可以预见,在未来优秀的采购人员将会越来越受各大企业的欢迎和重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