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明,刘小明讲师,刘小明联系方式,刘小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实战派生产质量采购管理讲师
23
鲜花排名
20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小明:刘小明-别踩雷!同事诉苦时,三种让他心情更差的安慰句
2016-10-21 2876

1.“别想太多”=妳的感受不重要

从身旁友人以及咨商经验来看,这句话荣登刺耳宝座首位。身边的朋友、要好同事找你诉苦,必然是很在意她所发生的事,期待有人能懂她的心情;当你说别想太多或急着转移话题、说笑话,都像是赏了对方一巴掌,让她觉得你在说的是“妳的感受不重要”。心理学依恋理论告诉我们,人们除了将另一半视为生活与心灵避风港,也常期待从关系密切的朋友、家人身上得到支持与关心;若你总是泼对方冷水,很可能影响到彼此关系,难以持续维系同样热度,让对方默默退后一步。

2. “我当初也是…”=“妳遇到的没什么”

也许你想透过分享自己悲惨经验,让对方觉得舒坦些;也或许你想展现自己克服难关、披荆斩棘的英勇样子,做为对方的楷模。但急着讲自己的long

story只会让对方傻眼”我才讲两句,现在是换你诉苦吗?”。更糟的是“我当初如何”到了听者的耳朵容易变成”其实妳遇到的不是什么特别的事,我也有过啊”。无形中给对方软钉子,让她不想再互动下去、无法进一步有效安慰。

3. “妳应该这么做…”=“妳就是不够好”

我们常被训练成别碰情绪,并习惯用理性来处理人们的苦水:迅速用过来人的样子讲道理、评是非、装成熟、给意见,想尽快帮对方解决问题。但这么做很容易让对方觉得“你真的了解我的情况吗?”、“所以都是我没做好啰”;不但无法收下你努力想出来的建议,心情可能更差!找解决方法并非不重要,但当人们受到挫折、委屈,处于负面情绪时,会希望先得到的是关心、包容、鼓励;“情绪宣泄”永远比“事件解决”或“检讨对错”更优先!

听到诉苦时能怎么回应?三个简单因应法,解决你不知如何安慰对方的窘境!

1. 专心聆听

别满脑想抢话、发表意见,先好好听对方说话吧!若是当面互动,可运用“嗯嗯”或点头来鼓励对方继续讲下去,让她的情绪可以透过叙说得到宣泄效果。更何况,了解事件全貌也能帮助你给出更精准的建议。

2. 简单提问(发生什么事、后来呢、那妳怎么回)

别安静过头完全都不说话,透过简短问句可让对方描述更多故事,让你更了解情况,也能让她感受到你愿意靠近、了解,进而愈说愈多,继续抒发情绪。

3. 附和(怎么这样?、真的吗?、好扯!)

所谓情绪优先,说穿了就是当对方想要你拍拍时,别急着讲道理!请先以同理的角度响应她,这会让对方觉得“你跟我是一国的”、“你站在我这边”,而更愿意与你分享、让你更亲近。

当对方情绪逐渐和缓,你也了解来龙去脉、事情经过后,这时才开始分析局势并共同发想解决之法。

但记得别一副“听我的才是对的”、“你怎么都不会”的模样,这会让对方心里翻白眼,将你加入黑名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