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明,刘小明讲师,刘小明联系方式,刘小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实战派生产质量采购管理讲师
23
鲜花排名
20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小明:不要放弃你的主管!
2016-10-24 3327

我们不时会抱怨自己的上司。有些人甚至认为这是工作内容的一部分。但在茶水间的抱怨,和令人失望的挫折,这两者是不同的,就像有些许瑕疵的主管,和真正无能的主管之间,还是有着明显的区隔。那么,你要如何应付差劲的上司?

专家怎么说

「大多数人都曾有过与无能的人、或至少是帮不上忙的人相处的经验,」安妮.玛琪(Annie McKee)说,她与人合着《引发共鸣的领导人》(Resonant Leader: Develop Your Emotional Intelligence, Renew Your Relationships, Sustain Your Effectiveness )。着有《向上领导》(Leading Up )的麦可.尤辛(Michael Useem)认为,这是因为有太多企业,为了错误的理由而拔擢人才。差劲的上司会削弱你的干劲、扼杀生产力,让你想尖叫着逃离工作。

虽然离开有时确实是个选项,但并不是处理差劲上司的唯一选择。你可以先考虑以下的策略:

了解上司为何无能

在你认定上司一无是处之前,先检查自己的偏见,并进一步了解你眼中看到的事物。玛琪说:「在你检视自家上司,并做出评断之前,首先应该先检讨你自己。」很多人看待上司时,都有一些盲点。扪心自问,你是否嫉妒上司在组织里的地位,或是你天生就有种抗拒权威的倾向。

此外,尤辛指出:「‥‥‥直到你搜集到完整证据之前,都该谨慎地别随意下判断。」你的上司也许承担着你没看到,或是无法完全理解的压力。玛琪说:「人们很容易完全忽略自己上司承担的压力;部分是因为好主管会帮部属挡掉这些压力。」深入了解你的上司,并培养对他的同理心,你或许会重新评估他的能力。即使这么做之后你依然认为他没有能力,请记住他也是平凡人。别把他妖魔化。

寻求他人帮忙

向同事或组织外部人士寻求建议,以及抒发心情的管道。这并不表示你就可以不经思考恣意批评你的上司。相反地,要找与你深交的人:你信任的同事、另一半、导师,或是教练。解释你看到的事情,它对你及你的工作有什么影响,并征求建议。尤辛说:「这不是要密谋造反,而是检查你的观点。」置身事外的第三人,能提供你不同的观点,或是提供新的解决策略。

找出行得通的方法

无论上司多么无能,你都必须和他共事,才能完成你的工作。与他协同工作时,你要多发挥创意。找出他的强项,然后设法用自己的强项,弥补他的缺点。例如,假设你的上司文笔很好,但不擅长在人前演讲,你可以提出一些做法,来协助他向高阶主管团队作报告。你能不能帮忙听他的预先排练?或者帮忙简报其中一部分,作为你个人成长发展的一个机会?

你请他做一些事情时,无论是对你的工作计划提出意见、介绍你认识某位同事,或是请他允许你接触某位客户,都务必具体说明自己的需求。

尽可能替他多分担工作:提供电子邮件的草稿,或是指出你希望他在哪三个地方提供评论。如果他没办法帮忙,提出替代方案:或许,你可以请他的一位同事或主管,提供意见或介绍你想认识的人。你的目标是帮他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更多他无法处理的状况。

挺身而出

别放弃没用的上司,不妨把重点放在你能做些什么,来弥补他不足之处。如果你的上司没有为团队设立工作的优先级,就建议如何安排工作的顺序,让他来核准或修改。如果上司不擅长会议的后续追踪,你就主动表达愿意寄发待办事项的列表。

不要心存反感,这是去做对你的团队与组织最有利的事。你应明白,挺身接下这些工作,可以是成长的契机;你或许承担了你这个层级通常不会承担的责任。在这个过程中,你赢得了其他更高阶人士的尊重与赏识。

培养自己

有时候,能力不足是因为欠缺沟通。你的主管也许没有让你清楚了解你自己的目标,甚至没有给你具体的职务说明。这些都是你善尽职责与提升职涯必须要有的信息,因此就自己动手做吧。写下你的职务说明,并清楚说明本季或今年的目标。把它们寄给你的上司,请他跟你一起检视。这么一来,你就能当面和他确认你的工作优先级,并了解他的期望。如果他还是没响应,你应保留你建议的内容,并努力达成你自己设定的目标。可能是你的上司不确定你该做什么,就让你自己采取行动。

照顾好自己

与无能的上司共事,对你的健康可能不太好。玛琪说:「很多研究都指出,这会有负面的心理效果。」她建议设立一些界线,保护自己的心情不受到破坏。我们常会把矛头指向坏上司说:「他毁了我的生活。」但这种说法忽略了一个事实,你也在这个状况里。她说:「一旦你成为受害者,就不可能成为领导人。」专注在这个工作让你感到开心,而不是难受的部分。玛琪说:「我们每天上班的时候,可以把精神摆在糟糕的上司身上,或者也可以选择把注意力放在每天乐于看到的同事,以及自己喜欢做的工作。我们可以选择自己要有什么样的心情。」

只要有机会,就参与一些能让你把时间用在组织其他部门,或是其他领导人的项目上。找一个导师,提供你无法自上司那里获得的回馈意见与指导。找到纾压的管道,像是一天内短暂休息几次。从拥有无能上司的情况里找到一些幽默有趣的地方,试着别让任何人毁了你的一天、你的工作,或是你的职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