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明,刘小明讲师,刘小明联系方式,刘小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实战派生产质量采购管理讲师
21
鲜花排名
20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小明:如何说禅
2016-01-20 58856
   南隐是日本明治时代的一位禅师。
一天,一位自恃才高的大学教授特地来向他问禅,禅师早就听说此人,遂以茶相待。他将茶水不停地注入这位来宾的杯子,无论杯满也不停止。教授眼睁睁地望着茶水不停地溢出杯子.直到再也不能沉默下去了,终于开口说道:“已经满出来了,不要再倒了!”
“你就像这只杯子一样,”南隐答道,”里面装满了你自己的看法和想法。如果不光把你自己的杯子倒空,叫我如何对你说禅?”

分析:聪明的南隐知道教授自恃才高,对他说任何东西都很难让他接受。遂以茶寓意,让教授明白,不倒空脑袋里的东西,是没法接受他人观点的。
感悟:学习的时候空杯心态很重要。想要学习的人,不要自以为了不起,骄傲自满。一个人如果自满,觉得自己什么都是对的,就必然导致什么都“装不下。什么都学不进去,就像茶水溢出来一样,再也不可能有任何进步可言了。”
上一篇 下一个
上一篇 早安,2013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