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明,刘小明讲师,刘小明联系方式,刘小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实战派生产质量采购管理讲师
21
鲜花排名
20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小明:目视管理
2016-01-20 49899
1.目视管理的定义 

  所谓目视管理是指即使对生产现场的事情一点也不知道的厂长、部长,他们只要到现场去看一下,就会明白现场的情况(不良发生的状况、生产的进展状况),并且能够指出问题点和对策重点的管理方法。 

  目视管理不只是生产现场的一种管理手法,另外也可作为经营管理手法,适用于工厂的全部经营管理。 

  因此目视管理有以下两种含义,一是在生产现场或办公现场,为了对异常实施暂定或恒久的对策,作为用眼睛看就可以明白是正常或是异常的管理手法,这是狭义的目视管理。另一种是对在现场工作的所有的人员都提供必要的情报,构筑每一个人都自发参与达成现场目标的管理系统,这是广义的目视管理。 

  要制造无论是谁只看一眼,就明白问题所在的现场。从品质上将是将不良表面化;从数量上讲,指相对于计划有进步呢,还是落后了呢?一看就要明白。这样做的话,就会很快发现问题,大家努力地去想改善方案。 

  2.目视管理的工具 

  目视管理有以下方法可以使用: 

  (1)规定出成品、零部件的置放场所,并明确标示出来,在看板中记入所在地。根据这些,可以马上知道在库状况、进展状况、搬运作业等异常情况。 

  (2)根据停线表示板、异常指示灯,可以知道生产线的稼动状况、设备故障位置、对策状况等。 

  (3)将看板挂在生产线的起端,就会知道现在在生产什么,下一个的生产准备怎么样,生产线的负荷怎么样,有没有加班的必要。 

  (4)通过看板的揭示,可以知道节拍时间、手顺、标准持有等。 

  所以,目视管理是发现异常的工具,在追究原因、实施改善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