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庆兵,曹庆兵讲师,曹庆兵联系方式,曹庆兵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曹庆兵:转型,先读懂这四个变化! 
2016-01-20 3224
确立“变化思考”的习惯

      市场非常现实,你以为看到了变化,其实是变化的结果。这意味着机会已经过去。而对于传统企业来讲,或许就意味着一场灾难,甚至是灭顶之灾。这已经不是危言耸听。
      哈佛商业评论著文称,这一波颠覆大潮与以往颠覆有着本质的不同,它称之为大爆炸式的颠覆。这种颠覆呈现出无可阻挡的开发、无可控制的成长、无章可循的战略特征,而“巨人倒下时身体还是热的”。因为当变化突如其来时,你已经没有迂回的余地。它违背原来的竞争规律、产品无疾而终、消费者集体叛逃,替代你的却不是你看得见的对手,而是另外不同的产品服务策略。这种产品与服务,性能更好、价格却更低、定制服务更出色,这种完全不同的竞争策略,是因为计算机技术。
      所以,企业持续生存之道,是在自己随着一波浪潮崛起后,还要看到下一波浪潮的机会。我曾经在2006年著文《认识世界级企业》,着重表达了这种担忧。因为看到世界级企业都是经过反复的生死考验,并时刻保持着警惕,不敢稍有松懈。
      “在非洲,每天早晨羚羊醒来,羚羊明白它必须跑得比狮子快,不然它会被狮子吃掉。每天早晨狮子醒来,狮子也明白它必须赛过跑得最慢的羚羊,不然它会活活饿死。不论你是狮子还是羚羊,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每天旭日东升,你就得开始奔跑!这句话就挂在沃尔玛前任CEO大卫.·格拉斯(David Glass)办公桌对面的墙上,他也经常把这句话作为谈话的结束语。沃尔玛能够一直保持世界500强的领先者,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能够一直保持和环境的匹配。”
      现在,我们可以近距离看到这个商业巨头的变化:2012年,沃尔玛在中国裁掉了20个采购办公室,全力发展1号店,迅速布局电商。2014年,沃尔玛重回世界500强榜首。假设它不做出根本性的转变,会怎么样?
      这其实给了我们信心,必须是基于变化的思考,而这也是组织转型的认知准备。如果你愿意变,一切皆有可能。

看懂四个变化

      我们从前想不到的事情,今天都出现了;我们感觉未来想不到的,也呈现在眼前了。如何看懂变化?基于变化的思考可以从哪几个角度看?

      1 变化 / 
      没有永恒的成功经验
      因为市场自己在变

      IBM全球CEO调查系列研究在过去的9年里,积累了深入的洞察和丰富的研究成果。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企业经营发展的脉络:那些活下来、活得好、新涌现的企业做对了什么?
      在2004年的时候,那些规模化的企业取得了成功。因为那时以收入增长为第一要务。许多在那个时期奋斗过的人都知道,当时大家要做的只有一件事情,就是不断寻求规模增长,因为机遇就在于你的规模。
      到了2006年,真正的机遇来源于商业创新,那些以创新模式领导行业的企业持续获得了成功。
      到了2008年,就需要有能力去做整合了。
      而2010年时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驾驭复杂性。
      复杂就是不再是线性思维,而是模糊思维、多元思维。其最大的要求,就是要接受不同的观点,同时还能明确地知道自己的观点是什么。如果接受别人的观点做出改变,却忘记了自己要做什么,这就说明你没有驾驭复杂性的能力。
      2012年开始全面拥抱互联网。
      从2010年到2012年这个阶段,成长最快的公司是阿里巴巴,因为它全面拥抱互联网;第二个是腾讯,因为它也全面拥抱互联网。人们发现,增长也不再是线性的,而是量级的。
      2004年到2012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学会基于变化的思考,就会发现,市场一直在变,所以机会一定是有的,我们不用担心未来有没有机会。事实是:每两年,机会就会被调整一次,每次调整,你的机会就来了。甚至到了今天,调整的时间间隔已经缩减到一年,甚至更短,每天都在发生一些前所未有的变化。

      2 变化 / 
      互联互通经济
      让合作有了新意义

      这个经济带来的最大改变是什么?就是员工对你的期望会变高,市场对你的期望也会变高,更重要的是,你所有的创新必须来源于这种广泛的联系,所以如果还是用原有的经验来做,就一定没有办法面对这个变化的世界。这次变化与以往不同。
     换个角度,用“共生”与“众享”来描述今天的经济特点,这需要每个人都做出改变,不是你自己有多强大,而是你与谁联系在一起。去年我们还在为美的与小米的组合而惊奇,今天万达与万科的联合已经让很多人“万万”想不到了。有人认为,两家公司的文化差异巨大,合作后的价值仍待观望,但这是我所乐于见到的事情,因为互通互联才是关键。


      3 变化 / 
      除了行情与价格
      技术、员工、市场的变化更巨大
      人们并未关注到影响组织绩效的外部力量在发生变化。大家更关注行情、价格以及上下游供应商和分销商的变化,关注政策、资源等要素的改变,甚至大家也会认为全球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因为这些外部力量对企业的绩效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的确如此,如果放在之前的情形中。
      一个重大的发现是影响组织绩效的外部力量,其实跟行情没有太大的关系。甚至在很多行业与政策的关联度也没有那么大了,比如房地产。而在更大范围里,全球化似乎也不是一个关键影响因素,因为世界已经平了。
      那么今天,什么因素是影响组织绩效的外部因素呢?第一是技术,第二是员工,第三是市场要素。互联网技术的影响之深、之大、之巨,不再需要我去赘述,每个行业,每个人都不得不因此做出改变,传统企业因为互联网技术,甚至集体陷入焦虑,那些行业领先者在互联网技术出现的时候,显得束手无策。市场要素本身一直是影响组织绩效的外部力量,这个也不需要我过多说明。
      我需要提醒的是“员工”。
      我们习惯于把员工纳入为组织的内部力量,很少有企业把员工作为组织的外部影响因素去考虑。我之所以把员工作为组织外部因素,是因为今天的员工更应该理解为“人力资本”,而不是“人力资源”,“资本”本身的属性就是“趋利避害”,“市场化”与“社会化”,所以员工在今天拥有了从未有过的“独立性”以及“自由性”,组织的壁垒已经被打破,开放组织才可以让企业具有竞争力,而开放组织本身,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员工释放自己价值的机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需要好好去理解。

      4  变化 / 
      企业若持续,考虑这几个问题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规模大小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可持续性。因此,理解变化的第四个角度,就是对于持续性价值的判断。
      企业的持续性取决于员工持续创造与创新的能力,要让企业拥有的成员能够不断地创造价值,不断引领变化,不断创新出新的商业模式。
      这是一个互动与社会化的时代,因为互联网技术以及信息对称所带来的价值感知的改变,使得客户群会成为一个能够贡献持续价值的要素,不是拥有顾客或者客户,而是能够与客户建立关系,或者人们习惯所说的“社群”或者“粉丝”,建立起属于企业与客户的圈群文化以及黏性,持续性就会建立起来。
      我一直很欣赏苹果和腾讯,一个是不断给你智能手机产品的惊喜,一个是不断给你人们交往便利性的惊喜,因为产品/服务创新,这两家企业走在持续领先的路上。很多时候,大家会问我,技术与市场改变巨大,如何才可让企业可持续,我总是很明确地回答,回归产品/服务,机会始终是你的。
      这些变化已经实实在在地发生,就看我们愿不愿意做出新的洞察与调整。能够理解形成洞察,或者洞察转化为行动,企业就会变得更优秀。



本文刊载于《销售市场》杂志渠道版2015年08期,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