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庆兵,曹庆兵讲师,曹庆兵联系方式,曹庆兵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曹庆兵:中国城镇品牌营销存在的九个问题
2016-01-20 3131
 进入21世纪后,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背景下,为了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及增长潜力,我国的许多城镇都开始探索城镇品牌化的发展道路,各级城镇纷纷打出品牌化的大旗。

  但是,壹串通品牌策划公司通过多年实战经验发现,在一些城镇打造品牌取得成功的同时,也有不少城镇在品牌化的过程中走入了误区,以致延缓了我国城镇品牌化的进程,其主要表现有:

  1、把城镇形象等同于城镇品牌

  在城镇品牌化过程中,我国许多城镇都将城镇的经济开放、市政建设、招商引资、旅游发展、环境改造和建立城镇品牌联系在一起,出现了所谓的“绿色城镇”、“环保城镇”、“花园城镇”等概念,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金钱来塑造形象,却没有去研究品牌,结果是将城镇品牌工程变成了一场大兴土木的城镇形象面貌建设。而实际上,城镇品牌与城镇形象是有区别的。城镇品牌是城镇生态环境、经济活力、文化底蕴、精神品格、价值导向等综合因素的结构性呈现;而城镇形象则是通过城镇建筑、城镇空间形态所展现出来的给予人们的一种视觉印象。创造城镇品牌,不仅要有令人赏心悦目的城镇风貌,还应有健全的城镇功能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2、把名城等同于城镇品牌

  一座有名的城镇相对于其它默默无闻的城镇来说,确实具备了一定的竞争优势。但这个“名”实际上指的只是城镇的知名度。而仅仅是有名,不具备美誉度,不存在任何独特的品牌体验,人们对其没有什么偏好,其实无法形成强大的竞争力。而且,知名度不是永远不变的。名城也可能会被人淡忘,例如古都洛阳的衰落,就说明昔日辉煌的名城如果不注重品牌的打造与管理,在时代潮流的荡涤下也会失去它的魅力。

  3、把城镇经济建设等同于城镇品牌建设

  品牌塑造是城镇发展的新动力,良好的城镇品牌形象可以促进经济工作,反过来,城镇经济的繁荣也有助于品牌的树立。但我国许多城镇在品牌化过程中,却没有很好地理解城镇品牌与经济工作之间的相互关系。有的认为现在的经济建设工作还没有做好,等经济发展有了一定基础以后再来抓城镇品牌的塑造;有的认为把经济建设工作搞好了,有了实力,良好品牌自然就有了。但实际上,经济实力增强,只能说是为塑造城镇品牌奠定了必要的物质基础,不能说就具备了充分条件。构成城镇品牌的要素很多,经济只是其中的一个要素。

  4、城镇品牌建设缺乏清晰的定位

  国内外许多专家认为,我国的城镇在品牌化过程中“同质化”现象异常严重,近千个城镇,广场一样、建筑一样、绿化一样,根本看不出个性。城镇品牌建设的表面化、同质化,不仅造成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而且破坏了城镇的风格与传统。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其主要原因就是没有清晰的城镇定位。正如任何产品和服务在市场上的竞争都离不开独特的定位一样,正确的定位也是城镇品牌战略的核心和灵魂。通过准确定位,城镇将在目标受众心目中占据一个独一无二的位置,形成城镇鲜明的品牌个性,从而促进城镇的发展,例如香港定位为亚洲地区的金融中心,日内瓦定位为国际会展中心,夏威夷火奴鲁鲁定位在国际度假功能上,美国的底特律定位为汽车城,意大利的米兰则把自己定位为时装城。

  5、城镇品牌的打造缺乏产业支撑

  一个城镇品牌的树立,必须以一定的产业优势作为基础。因此,城镇政府需要大力发展本城镇的优势产业,使其成为“品牌”,以产业品牌带动城镇品牌的形成与发展,从而树立起具有战略意义的城镇品牌。然而,城镇品牌化建设缺乏坚实的产业支撑,在中国是一个相当普遍的现象。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大多数城镇对品牌化的认识和竞争意识严重缺乏,未能以战略眼光来看待自身的发展,以致没有将城镇品牌与自身的优势产业结合起来。

  6、城镇品牌定位缺乏个性

  城镇品牌的价值来自它在市场上的定位和不可替代的个性。著名的企业品牌之所以屹立百年不倒,是因为它们始终遵循着自己的定位并保持着与竞争对手的差异,城镇品牌同样也是如此。但我国数以万计的大中小城镇,却很少具有独特而鲜明的定位和个性。据国家有关方面测算,我国中部和东部城镇产业结构相似率达93. 5% ,西部与中部城镇产业结构相似率达97. 9% ,全国各省区城镇产业结构相似率为90%_以上。一位经济学家在浏览长江流域部分省市“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时,吃惊地发现重庆、湖北、浙江、安徽、江苏和上海各自发展的第一支柱产业无一例外,全是汽车。

  7、城镇品牌塑造缺乏科学的规划与管理机制

  许多城镇在品牌塑造过程中,缺乏对整体进程的有效规划和科学管理,没有充分认识到城镇品牌化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很多城镇虽然制定了总体规划,涉及城镇的定位、发展、战略等,但城镇规划部门在其政府机构中的级别很低,对城镇建设工作缺乏约束力和控制力。而在城镇品牌推广中,一些城镇往往喜欢一开始搞得轰轰烈烈,但坚持不了多久,就虎头蛇尾、无声无息了。

  8、城镇品牌塑造缺乏文化内涵

  许多城镇的品牌建设,往往停留在表面,没有深刻认识到文化内涵的重要性。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城镇之间的竞争既是在拼经济、拼实力,也是在拼文化。因此,重视文化建设,发掘文化资源,展示文化品牌,提升文化品位,塑造城镇的文化形象,通过文化氛围来凝聚城镇的人心,推动城镇的发展,已成为当今城镇品牌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城镇品牌建设必须挖掘、提炼和弘扬城镇竞争能力的灵魂和核心价值:城镇文化,包括物质文化(即城镇建设和产业链) 、制度文化(即规范制度和公共政策) 、精神文化(即城镇价值观和人们的行为方式),三者必须有机统一。

  9、城镇品牌传播缺乏持久有效的手段

  很多城镇在确定了城镇品牌战略之后,常常只注重城镇的硬件建设,或者进行一段时间大张旗鼓的宣传和组织工作后,就将城镇品牌建设束之高阁,却忘了城镇品牌的建立,不仅需要全方位的战略规划,多层次的硬件建设,也需要持久有效的品牌传播。城镇应整合自身的各种资源条件,充分利用媒体、展会等各种宣传途径,包装、推广城镇品牌。例如,举办大型的节庆活动,以及各种国际性商务、贸易、会展、招商、学术、文艺、体育活动,做到妇孺皆知、深入人心。

  本文转载自壹串通品牌营销策划机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