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军锋,马军锋讲师,马军锋联系方式,马军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型人力资源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马军锋:中国培训讲师现状
2016-01-20 47897
讲师,本应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天职,往讲台上一站,自带三分神圣,但随着近几年席卷中国学习热潮,培训业也像所有刚起步的行业一样,充满希望而又混乱不堪。市场价值的快速放大,使得培训业成了一个名利双收的行业,于是数量庞大的讲师群体一夜而兴,当真是千树万树梨花开,加之这几年很多讲师的明星式包装,更吸引了不少人踊跃加入。利益驱动加上成名心切,使很多讲师走入了误区,既影响自己的口碑,对培训对象也不负责任,更使得培训行业的整体形象节节降低,主要有一下几种类型。

一、    急于成名——心态急
现象:很多年轻的培训讲师因急于成名,盲目地出书、出碟,而自己却缺乏实践和研究,缺乏独立见解。书和碟外表包装华丽,里面却是东拼西凑的赝品,前后矛盾,不成体系。;
陷阱:过早出名很可能导致未来被除名。如果在客户心目中形成肤浅的印象,实际是断送了自己前程,未来再想改变,难上加难。
建议:欲速则不达。虚心学习,尽心修炼,通过不断实践把别人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东西。这是做讲师最基本的心态和素质。

二、    理论空洞——拿来主义
现象:自身积累不够,信奉不负责任的拿来主义。道听途说,懒于实践,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譬如很多讲师热衷于体验式培训,以为会做几个体验游戏便万事大吉,其实完全没搞清楚游戏背后的核心思想,更谈不上灵活地应用以解决问题了。
陷阱:自己以为已掌握真理,其实刚摸到皮毛。伪知识,泛理论,放弃深入研究实践,久而久之成了空心讲师,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建议:由内而外夯实自己,小心翼翼做理论,放心大胆去实践,把知识性的内容沉淀为经验性的内容,再去传播和分享

三、    全能选手——全能讲
现象:一些讲师喜欢以全能选手自诩,可以讲很多门课,涉及很多领域,貌似样样都懂,其实没一样精通。
陷阱:客户不会指望选择三流的老师来把团队培训成为一流。随着专业分工越来越细,这类只有广度、没有深度,没有自己核心优势的导师未来注定会被淘汰。
建议:选定一个领域,从基础研究做起,专心致志,练深度而非广度。

四、    好高骛远——课题大
现象:所讲课题漫无边际,大而空泛,一堂课就想解决所有人群的所有问题。每句话都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启迪有余,落地无门。
陷阱:表面上的热闹隐藏着空洞无力的陷阱,越想对所有人有用,就必然变得越肤浅,结果就是所有人都不会用。
建议:细分客户群体。首先把内容精准聚焦,研究这群人心中的困惑和所需,做到有的放矢;然后反复淬炼每个内容环节,将实用价值尽可能放大,真正做到言之有物。:

五、    内容杂、乱、多——把培训当忽悠
现象:因为对课题研究的深度不够,其中的道理自然讲不透彻,无法经受考验和论证。遇到这种情况,一些讲师不愿再下苦功研究,又怕人前露怯,所以只能不断找内容来填充,以把客户侃晕为目的,而不是帮客户弄懂。
陷阱:这种现象最终会形成自己打翻自己的局面。当客户不断进步,达到更高水平时,必然会有所醒悟,觉得被骗了,从而心生怨念。不光讲师会彻底被客户唾弃,不能翻身,整个培训行业的形象也会受到牵连。;
建议:内容做少、观点做精、理论做深。;

六、    光说不练——不实践
现象:天天教别人成为亿万富翁,自己却还没成为百万富翁,天天教别人如何管理,自己却没搞过管理,教别人如何修为,自己却从不修为。说的一套,做的一套,表里不一。
陷阱:掉进口才的陷阱里面,乐衷于坐而论道。殊不知未经验证的理论,讲的越多,死的越快;没有坚实的基础,站得越高,摔的越狠。
建议:坐而论不如起而行,做一个理论的实践者,再做传播者,讲自己所做,做自己所讲,知行合一,言行一致才能为人师表。

七、把培训当生意——没有责任感
现象:有些讲师一切向钱看。只要有人请、有钱赚就去讲。既不认真准备,也不管课后效果。匆匆讲完,扬长而去。学生能否听懂?课后如何应用?那就不在考虑范围内了。
B陷阱:教育培训本是带着神圣光辉的行业,这一分神圣,是这个行业最大的品牌资产。而一些讲师短视地把教育当生意,只想捞快钱,其实透支的是整个行业的品牌资产。短时间所赚取的利润最终会让我们付出成倍的代价,长远来看,还是那句话,越想赚钱越赚不到钱。
建议:牢记先舍而后得的道理,以使命为先,责任为重,方能大道而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