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张召忠讲师,张召忠联系方式,张召忠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召忠:张召忠:毁我誉我一笑而过,我就是我
2016-01-20 2901
2015年7月正式退休以后,决定停下手头的工作,找个安静的地方休息几个月,彻底归零,然后再考虑如何重新启动。毕竟我这台老机器已经运行63年了,尤其是45年军旅生涯,长期超负荷工作,零部件磨损严重,确实需要一段时间进行大修保养了。万万没有想到,一个老人正常退休这样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居然成为各种媒体的要闻,而且还有很多追踪报道和深入采访,搞得我应接不暇。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想当年晋升将军的时候没有被人关注,如今退休了开始走下坡路居然还受到大家热捧,实在让我感慨良多,激动不已。于是,一种社会责任感油然而生,开始思考能否发挥点余热,继续为社会做些什么?


我这63年来70%以上的时间奉献给了军队,国防教育成为我的事业,除此之外,别的什么也不会。所以,如果说要想尽点社会责任,只能围绕这些领域展开,让我干别的也干不了。中国有句俗话,30而立、40不惑、50知天命、60耳顺。对于这些古训我有着极为深刻的体会,它就像24节气那样灵验,我在每一个人生节点上都准确无误。30岁时就小有名气,因为懂几门外语,能够看很多外文资料,经常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所以中国第一代军迷对我很熟悉,我与他们之间的交情基本是20世纪80年代建立起来的。1992年我40岁那一年,中央电视台"军事天地"栏目找我担任《三十六计古今谈》节目的主讲人,从此开始触电,且一发不可收拾,一下子干到现在,算起来已有23年。1998年2月,我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第一次直播"沙漠惊雷"行动,接下来是1999年科索沃战争直播评论,再接下来就是大家熟悉的2003年伊拉克战争评论。上电视的时候已是不惑之年,经过十多年磨练终于在知天命的时候有了点名气,随之遭受各种非议、谩骂甚至打压,好在很快进入耳顺之年,这个耳朵听那个耳朵就冒了,从来没有在乎过别人的评价,你说我好说我坏都无所谓,我就是我,死猪不怕开水烫,看准了的路子我就一直走下去。


上电视让我逐渐成名,但很少有人知道这背后的心酸。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用了多少功谁人能知?几十年如一日天天学习,时刻思考,一辈子就专注一件事儿,对别的什么都不感兴趣,这有意思吗?没有意思,但我一直坚持下来。这几十年,出版了大约20本书,好几千万字,且全都确保书中的每一个字都是我自己撰写,没有团队、没有枪手、没有代笔。写了20多本书,做了20多年电视,从未改行干别的,始终专注国防教育,照说也该心满意足了吧?但是,就在我退休后的八九月间,有两件事儿让我受到很大刺激。


我看到余秋雨先生讲他的经历,他用半年时间找了个安静地方写了一本书,那里没有电视、没有广播、没有网络、没有手机、没有报刊杂志,完全与世隔绝。半年后与媒体从业者聊天,他问这半年发生了什么事儿,媒体人用十几分钟时间就把半年来国内外重大新闻给他讲了一遍。余秋雨很惊讶,十几分钟就讲完了?讲完了,就这些!反思我自己,20多年来天天都围着电视、网络、手机、报刊杂志转悠,每天都要花费大量时间学习研究和评论新闻事件,回头看似乎都是过眼云烟,神马都是浮云!我还看到一篇《上半年电视收视全面下滑》的文章,其中有个统计把我吓了一大跳,25岁到64岁的观众占电视收视群体的69.8%,而14岁到25岁的年轻观众只占8%!也就是说年轻人基本上不开机、不看电视。那他们看书吗?权威统计表明,我国成年人每年平均看书4.77本。也就是说,14岁到25岁是服兵役的适龄青年,他们基本上不看电视、不看书,话句话来讲,我这几十年写了那么多书、做了那么多电视节目,合着他们都基本没看过!21世纪的中国谁来保卫?当然是这些役龄青年。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战斗力,知识就是生产力,如果年轻人都沉浸在碎片化阅读、浅层次阅读和云山雾罩的信息垃圾中不能自拔,中国的潜在竞争力从何而来?中国未来的希望又在何处?




我决心投其所好,迎合年轻人最喜爱的手机和网络这两个新媒体平台做些试验:第一个试验就是9月7日开播的"张召忠开讲"网络广播节目,主要是以航空母舰为主线勾连政治、经济、军事等各种知识,用脱口秀的方式讲故事,每期40多分钟。没想到播出后反响强烈,收听率很高,更为奇特的是,在"张召忠开讲"微博评论中基本上没有那些网络上司空见惯的污言秽语,全都是一些肯定的赞扬的探讨性的思辨性的理性评论,这种现象在虚拟网络世界极为少见,起码说明这种方式初步得到年轻人的认可。


于是,凤凰新闻客户端和凤凰网军事频道决定搭建另外一个平台供我试验,10月8日正式上线,主要模式是在凤凰网军事频道开设一档周播的网络视频节目"张召忠说",同时在凤凰新闻客户端发布相关文字和评论进行联动。网络视频节目完全采用电视节目制作方式和流程,但播出平台是网络,主要内容是《日本法西斯大揭秘》,从深层次系列分析研究和讲述日本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的形成与发展历程,从历史谜团中找到一个个答案,日本法西斯为什么这么坏?为什么逮谁打谁?希望大家关注凤凰新闻客户端上我的专栏以及"张召忠说",让我们共同努力,在新媒体进行一次全新的传播模式试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