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才,李才讲师,李才联系方式,李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派创新发展战略、创新商业模式设计咨询专家。投融资规划策略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才:企业文化与团队凝聚力
2016-01-20 50113

企业文化与团队凝聚力 简介

--形成向心力,发挥团队合力效率

企业的文化建设、发展与组织变革活动无处不在。面对今天更为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人们开始更加关注企业文化对组织建构、组织效益的推动作用。
企业组织是具有生命力的有机体,而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以帮助和影响组织。在企业升级、转型或变革发展中,企业文化可以发挥高层领导的战斗力并且减低组织变革时的抗拒,进而鼓励员工积极的参与,以达成平顺的组织变革,增加团队凝聚力与建设,并改善或融合新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的研究始于1970年代,其研究现状与研究方向也十分广泛。大多数学者认为企业文化是组织在长期的生产经营中形成的特定的文化观念、价值体系、道德规范、传统、风俗、习惯和与此相联系的生产观念。组织正是依赖于这些文化进行组织内部整合、改变和经营管理的。

进入20世纪90年代,随着企业文化的普及,企业组织逐步意识到规范的企业文化对企业组织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开始以企业文化为基础来塑造企业形象等。
托马斯.J.彼得斯(1985) 在《成功之路—美国最佳管理企业的经验》一书中总结了3家优秀的革新型公司的管理,发现这些公司都以公司文化为动力、方向和控制手段,因而取得了惊人的成就,这就是企业文化的力量。他们认为,企业文化“是指一个企业的共有价值观与指导观念,是一种能使各个部门互相协调一致的传统,是给企业员工提供崇高的意义和大展宏图机会的活动,是进行道德性的领导等”。
约翰.P.科特(1997) 在其《企业文化与经营业绩》一书中,对美国 22个行业 72 家公司的企业文化和经营状况的深入研究,并用一些著名公司成功与失败的案例,表明企业文化对企业长期经营业绩有着重要的影响。

进入21世纪以来,企业界强化以人为中心的管理体制建设。文化以人群为载体,人是文化生成的第一要素。企业文化中的人不仅仅是指企业家、管理者,应该包括企业的全体职工。企业文化建设中要强调关心人、尊重人、理解人和信任人。企业团体意识的形成,首先是企业的全体成员有共同的价值观念,有一致的奋斗目标,才能形成向心力,才能成为一个具有战斗力的整体。
毫无疑问,企业文化对组织发展、团队凝聚力或者说团队建设起着重要的作用。
我认为,一个注重企业文化建设的公司,一个能够发挥文化力量的企业,应当让文化成为团队建设与企业发展的驱动力,让价值观认同成为成长的推动力。


李才20120527

Mail:licaicn@163.com
博 客:https://blog.sina.com.cn/cailicn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