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才,李才讲师,李才联系方式,李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派创新发展战略、创新商业模式设计咨询专家。投融资规划策略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才:优化企业文化的实践部署方案 (微分享)
2016-01-20 42330
[咨询案例微介绍]

优化企业文化的实践部署方案 (微分享)
李才


原有文化建设情况:
企业请文化咨询公司为企业撰写一份《企业文化纲领手册》,下发给每位员工。
企业在内部大力开展了各种类型的员工活动,例如才艺表演活动、晚会、运动会等类型的活动。
......
问题摘要:
《企业文化纲领手册》基本束之高阁,沦为一种摆设了。
各种类型的员工活动,虽然员工的热情也调动了起来,但是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体系却没能很好地结合、融入到员工活动中。
企业在进行了一轮文化建设之后,发现基本目的并没有得以实现,要么是有内容无实践,要么实践活动和内容严重脱节。
......


根据以上情况对企业文化进行优化设计与部署。
优化思路:
新文化建设,以引导员工主动参与为主要的应用设计思路。
企业文化传播过程中,主线是以主题活动为主,重在营造氛围,点燃激情,充分利用各种文化载体,加上创新的表现形式,使文化更加形象化、显性化,增强员工的感知。辅线则是日常的企业文化建设,包括制度、流程、规范、文娱活动等常规性的内容。

价值观模块化和显性化设计
价值观在传播推广时需要模块化和显性化设计。根据企业的运营情况和主体构成形态将它分解到不同的企业文化内容中,并结合已有的或新入的符号、仪式、语言、故事等文化载体,进行创造性、形象化的活动设计,使之显性化地展示出来,给全体员工以高度的可感知性,文化传播的效果就会更好。

设计贴近员工
传统的文化建设,观念灌输的方式比较多,难以落地,员工通常是被动的接受,效果不理想。如果能将活动内容的设计贴近员工,适当让员工参与活动策划和在过程中设计更多互动环节,并辅以一套创新的活动激励方案,则会大大激发员工主动参与的热情。

尽量减少员工负担
由于大部分员工日常工作都很繁忙,压力较大,如果在新文化建设时还额外给他们增加很多耗时、费力、难度大的工作,员工就会产生很高的抵触情绪。
......


优化企业文化价值观的实践部署   
原有的:简单地说,企业价值观规定了员工有所为,有所不为。而非员工主动认同。
优化设计:员工价值观的认同与融合。
原有的: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的描述都是高度概括和抽象概念化,例如“诚信”,“客户第一”等等,
优化设计:提炼与突出共有价值观。
原有的:价值观理念体系没有进行更具体的分解。
优化设计:对价值观理念体系进行更具体的分解,让它尽量落实和融入到企业行动的相关层面,才能有利于全员的正确理解和执行。
原有的:没有员工层次需求的满足
优化设计:人和团队是企业文化塑造的主体。如何激发员工潜能,充分释放他们的才能,满足员工不同层次的需求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步骤。
......

新的植入:共有价值观营造、落地、植入  
“责任、信任、友谊、创新”
共有价值观应包括“责任、信任、友谊、创新”等。企业应围绕着这些加强共有价值观的认同,把共有价值观落实到深层,让每一个员工都能理解内涵。在尊重理解员工价值观的同时,让员工价值观与企业价值观融会贯通。企业的成功事业是由全体员工共同创造的,取得的成就也由员工共同享有,这都是企业努力营造的一种文化理念和价值观。
......

提高团队凝聚力:提供2天企业文化与团队凝聚力的培训。
......


李才老师

Mail:licaicn@163.com 
博客:https://blog.sina.com.cn/cailicn 

20130608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