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淼清,魏淼清讲师,魏淼清联系方式,魏淼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电力\能源\安全\法规\党建\演讲\营销\多媒体\软件开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魏淼清:​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2016-05-19 2732

谈到青年人,很多人都会想到这样的词语形容,青春洋溢、朝气蓬勃、冲动、没有责任心。不管我们在座的各位青年朋友是怎样认知自己的,让我们首先一起来回顾我们的先辈在他们青年时代所迸发出的能量吧!

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在法国巴黎召开了所谓的“和平会议”,中国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协约国参加了会议。中国代表在会上提出废除外国在中国的势力范围、撤出外国军队和取消一些不平等条约的等正义要求,但巴黎大会各大国根据中国在战争中的贡献以及与日本利益的冲突问题,决定将德国在中国山东的经济利益转让给日本,并且最终签订了《凡尔赛和约》,由于中国政府的外交没有取得所有的预定目标,一些居心叵测的人就污蔑这是一次彻底的失败,因此挑动了中国民众的不满情绪,从而引发了“五四运动”,这是发生在北京的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中下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这次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对中国的诞生和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作用。中国党史将这次运动定义为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我们暂且不讨论五四运动的对与错,想想那个时代的青年人,他们很多都是在令我们现在的青年人都羡慕不已的北大、燕大学习的青年,他们放下自己的笔,向世界呼喊出来自中国青年人的声音,这又是多么伟大的一种勇气和担当。

现在我们的国家日益强大,国际地位越来越高,我们青年也有了新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参加共青团和青年的活动,通过各种形式与青年交流, 对青年提出要求和希望。 习大大曾经就明确的指出“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而在今年的4月26日,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期间,于合肥主持召开了意义现实而又深远的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在所作重要讲话中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广大知识分子、广大劳动群众、广大青年要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共同理想和目标而团结奋斗。这是我们国家领导人、我们中国对青年人提出的要求和希望。

为更好的把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之中,做到知行合一。我们青年应该有更深刻的认知。

1、 青年要深刻领会远大理想是青年的人生航向。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国家未来和民族的希望。积极投身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就要求我们把自己的行为、目标与公司的愿景高度统一起来,今年嘉鱼公司开展了“青年·小成”实践活动,这个活动就是为了更好的指引公司青年树立正确的目标、搭建创业的平台、激发员工的工作动力。活动要求我们青年要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积细流成江海。每天向上一点点,小有成就每一天,始终把握个人的愿景与企业需求相结和,不断的朝自己的目标前进。

2、 青年要深刻领会艰苦奋斗是青年的成才途径。青年不能贪图安逸,要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是的,青年人既要胸怀远大理想,凌云壮志,还必须脚踏实地,立足岗位,扎根基层,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前不久,我们公司举办了“小成”实践“职来职往”岗位竞聘大赛,大赛设立供电所营业员这样的公司最基层岗位,我们8位青年参加了竞聘,他们用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了自己的个性和能力素质,他们要求前往基层锻炼的愿望是强烈的,他们坚守基层、成长成才的信心是坚定的。

3、 青年要深刻领会创新奉献是青年的价值舞台。在我们公司曾经有这样的一个团队,他们平均年龄27岁,全部都在生产一线信通维护班工作。那时我们的变电站还是属于派人值守,考虑到变电站较多,且选址一般相对偏远,实时坚守消耗的人力成本比较大。这些青年人就开始思考怎么解决这个难题来降低人工成本,提高企业管理效率。通过将近一年时间的研讨、试验,最终他们的发明成果《电力系统无人值守远程综合监控装置》申请到国家专利,通信中心QC小组也获得了全国电力行业QC小组评比一等奖的称号。这个QC小组的很多成员现在都已经成为嘉鱼公司各个领域的专业人才,并且也激发了公司的创新热情,公司其他创新团队也先后申请了两项国家专利,为企业创收增效。

袁枚在《续诗品·尚识》中提到“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学问的根基好比弓弩,才能好比箭头,只要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就可以让才能很好发挥作用。有坚实的学识来指导人生奋斗,就一定能实现梦想。“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总书记这句充满诗情画意、豪情壮志的话,就是当代青年最精彩的成才之道。




上一篇 之美
上一篇 微党课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