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靖,刘靖讲师,刘靖联系方式,刘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刘靖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团队建设,生产管理,降本增效专家
9
鲜花排名
2011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靖:中小企业如何降低13种成本(之二)【刘靖教授原创文章】
2016-01-20 3720
??

中小企业如何降低13种成本(之二)

 

 

仓储成本如何降低

 

作者:刘 靖

 

 

对制造业来说,有相当一部分成本是因仓储管理不善造成的。比如,有些物料因仓储管理不当发生变质现象;有些物料因为摆放不当、标识不明,浪费了查找的时间;有些物料因为压在某个角落变成了呆料;有些物料因为保管不严造成丢失;有些物料因为没有严格执行领料制度造成冒领、多用;有些物料因为在仓库搬运不当造成损失;有些物料因为没有执行“先进先出”的管理制度,造成不能在有效期内全部用完……诸多的仓储成本,都是因管理不善增加的。

怎样有效降低仓储成本呢?

 

1.合理布局降成本

对仓库使用面积和空间进行合理布局,有效使用面积、空间,提高仓库周转效率,是降低仓储成本的有效举措。

 

1)合理规划

许多小企业的仓库规划欠缺,空间利用更是随心所欲,以致造成无序管理的混乱状态,人为的增大了物料寻找和搬运的难度,甚至让一些原本正常的物料因为积压变成呆料或过期物料。

在规划仓库时,要充分考虑特殊物料的储存安全和运输方便,留出标准通道,按照要求做好标识工作。

 

2)合理利用空间

有的仓库空间高大,面积相对紧凑,可以考虑采用货架的方式向空中发展。

在运作之前,一定要做好筹划工作,布局一定要方便、合理,切实发展应有的作用和价值。

 

2.严格进出仓程序

仓储管理要严格执行流程化和制度化,防止物料流失,预防因管理不善造成的变质和呆料现象。

 

1)靠先进先出控成本

在中国人的行为规范里面有“先来后到”之说。仓储管理也要遵循入库的先后次序。

 

2)靠标识、规范控成本

参见本书第五章第一节(4.现场物料管理)内容,借鉴生产现场对物料管理的经验,强化物料管理细节和程序化,对仓库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按要求制作、悬挂标识,将程序化管理进行到底。

 

3.严格控制耗损成本

仓库的耗损一般分为物料和成品。

易耗损的物料多为能用于生活中的物品和贵重物品,易耗损的成品则多是一些带有功能性的小件物品或造型精美、方便携带的工艺品。

 

1)防护耗损的措施

控制小件物品或造型精美、方便携带的物品的损耗和丢失,要从3个方面努力。

集中保管:

给易耗损和丢失的物品划定区域,采用单独加锁或安排专人负责的方式加以防护。

强化责任:

加强仓库管理人员的责任心,订立物品安全管理制度并严加落实。

加强尾数管理:

对于带有功能性的小件物品和造型精美、方便携带的工艺品而言。整批、整箱的,一般都有外包装保护及遮挡视线,所以不易丢失和损耗。尾数部分常常暴露在外面,容易引起过往人员的注意。所以,尾数部分更应该加强防范措施。

 

2)如何降低仓储运输成本

安全搬运:

对需要特殊搬运方式的物料(易燃品、易爆品、剧毒品、液体、丝织品或易受潮湿的物品、贵重物品等),严格按照安全要求搬运。特殊物料搬运要明确专人、明确责任,以免造成损失。

搬运工具要适当:

搬运物料时,要选择适当的工具或车辆。既要避免“大马拉小车”的浪费,又不能“小马拉大车”造成机器过度耗损。

选用最便捷的搬运路线:

合理、便捷的路线既能节约时间,又能提高工作效率。

 

3)控制耗损降成本

做好搬运途中的安全防护措施,确保不能在路途中出现损耗现象。

 


刘靖教授主讲课程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企业利润倍增36

2

制造业成本控制与利润倍增

2

中小企业发展瓶颈突破之道

3

生产效率提升与成本降低

2

中小企业如何提高竞争力

1

一线干部管理技能提升(TWI)

2

生产管理与现场改善

3

现场管理与成本降低

2

中国式领导艺术

2

生产线7S管理实务

2

中国式执行艺术

2

高效执行力

12

 

 

 

 

说明:

         

    

          本文节选自刘靖教授出版的管理著作《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中国电力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管理学院已将此书选定为“中小企业管理剖析”教材。

 

 

 

说明

 

中小企业要赢利,要发展,需要读好2本书:

1.《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2.《利润为王:企业利润倍增的88个管理准则》

 

 



 

??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