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靖,刘靖讲师,刘靖联系方式,刘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刘靖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团队建设,生产管理,降本增效专家
9
鲜花排名
2011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靖:中小企业如何降低13种成本(之三)【刘靖教授原创文章】
2016-01-20 3914
??

中小企业如何降低13种成本(之三)

 

 

人力成本如何降低

 

作者:刘 靖

 

 

 

第三节:人力成本如何降低

 

在本书第四章中,已经从多方面对人员的培训、管理等事项做了较为详细的叙述。这里仅从人力成本控制方面进行分享。

 

1.岗位控制

坚持对各岗位实行三定(定岗、定编、定额),减少冗员,稳定工作效率。

 

(1)如何定岗

定岗,顾名思义,就是把适合的人员放在适合的岗位上。

在定岗前,要参照下面的岗位工作评估表,审慎评估各岗位人员。

6-3  岗位工作甄选人员评估表

 

评估项目

岗位需求(描述)

甄选人员现状(描述)

评估结果

工作态度

 

 

 

技术水平

 

 

 

文化程度

 

 

 

平时表现

 

 

 

团队协作

 

 

 

职业素养

 

 

 

  

 

 

 

总评

 

是否适合该岗位

 

      

 

2如何定编

定编:就是确定岗位人数。

合理定编是限制冗员的有效方法。定编的原则是,既有利于整体工作高效,又有利于岗位人员节减。

 

3如何定额

所谓定额,就是规定岗位产量。

定额时,要根据各岗位的实际为依据,避免盲目性。操作机器的岗位定额,既要参照标准产能,也要考虑人员的熟练程度和生理特征。要求做到科学、客观、公平、高效。

 

2灵活、合理调配人力

人力成本偏高又存在用工荒的情况下,打破过去“一人死守一岗”的呆板模式,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合理的调配人力,让人员利用更加合理,工作更加高效。

 

1)培养一专多能的员工

为了保证关键时刻能够及时、有效的调配人力,平时要多花精力培养员工,在“一专”的基础上实现“多能”。这是必不可少的基础工作。

 

2)及时、合理调配

调配人员要及时。在调配前,要对相关人员进行评估(参考6-3 岗位工作甄选人员评估表),保证调配的有效性。

 

3)保证发挥作用

要保证调配的人员在新岗位上发挥应有的作用,就要避免闹情绪、磨洋工、不负责人的现象,提前做好相关人员的思想工作。

对调配的员工同样做到定岗、定编、定额。但在实施“三定”时,要注意方法,不能激起员工的抵触情绪。

 

3加班控制

对制造业来说,并不是所有的加班都能产生有效的价值。事实证明,有些莫名其妙的加班,除了让企业多支付员工的加班费,并没有起到相应的作用。

 

1)严禁无所谓的加班

这几年,各地的最低保障工资不断提高,员工的加班费也水涨船高。有的员工(甚至有些拿加班费的干部),正班8小时的工作效率很低,本来不需要加班就能做完的工作,非要找借口拖到加班才完成。员工加班是在混加班费,个别现场干部打了加班卡就溜出去做私事。人为的增大了企业的人力成本。

企业负责人要严抓工作实效,从根本上禁止无所谓的加班。

 

2)严格加班审批程序

建立并严格执行审批程序,是控制无效加班的有效方式。

所有享受加班费的部门加班,都要填写加班申请,说明具体情况,层层审批。健全了机制,少了漏洞,就能减少无效加班的机率。

 

3)确保加班能产生价值

为了确保加班是在受控的状态下进行,需要导入必要的稽核机制。行政单位派专人对各部门的加班状态进行定期检查,生产部门对各部门加班时的产量进行统计、评估,确保加班能产生相应的价值

 

 

 

 

 

 

 

刘靖教授主讲课程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企业利润倍增36

2

制造业成本控制与利润倍增

2

中小企业发展瓶颈突破之道

3

生产效率提升与成本降低

2

中小企业如何提高竞争力

1

一线干部管理技能提升(TWI)

2

生产管理与现场改善

3

现场管理与成本降低

2

中国式领导艺术

2

生产线7S管理实务

2

中国式执行艺术

2

高效执行力

12

 

 

 

 

说明:

         

    

          本文节选自刘靖教授出版的管理著作《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中国电力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管理学院已将此书选定为“中小企业管理剖析”教材。

 

 

 

说明

 

中小企业要赢利,要发展,需要读好2本书:

1.《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2.《利润为王:企业利润倍增的88个管理准则》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