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靖,刘靖讲师,刘靖联系方式,刘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刘靖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团队建设,生产管理,降本增效专家
8
鲜花排名
2011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靖:中小企业如何降低13种成本(之四)【刘靖教授原创文章】
2016-01-20 4016
??

中小企业如何降低13种成本(之四)

 

物料成本降低

 

 

作者:刘 靖

 

第四节物料成本如何降低

 

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

——毛泽东

 

从改革开放,中小企业蓬勃发展以来,企业家们没有哪个时期像现在这样重视成本控制的问题。

帮助企业减少浪费,控制制造成本开支,是管理人员的使命之一。

 

1.物料浪费成本控制

对制造业来说,物料成本包括了许多方面的元素,要控制,就要从许多细节抓起。

 

(1)控制来料不良

不少小型企业,由于人手有限或者老板缺少系统性的管理理念,在来料质量检查方面形同虚设。因为来料的品质控制不力,给后序的工作带来诸多困扰,无形中增大了企业的成本。

看完下面这个案例,也许你对来料的品质控制会有新的认识。

佛山市有一家生产沙发的小型企业,老板对来料检查的情绪忽高忽低,该工作也就时紧时松。结果有一批沙发出口到欧洲,客户投诉沙发出现严重的发霉现象,要求索赔。那批沙发是2个多月前出的货。在追查原因时,最后落实的结果让人啼笑皆非。

原来,工厂钉沙发木架使用的是木材场切割好的木条。这个供应木条的木材场是几个月前才换的。以前,工厂使用的是另外一个木材场提供的木条,品质相对稳定。老板为了贪便宜,就换了供应商。刚开始时,这个木材场送的木条质量是不错的,价格也公道。老板以为找到了便宜又可靠的供应商,就取消了来料检查的程序。没想到木材场从此开始作弊了。送的木条外面都是方方正正的合格品,里面捆夹的全是贴近树皮的边角料。不但量不足,而且湿度很大。开料的员工责任心不够,只要有料就开。那些湿木条做出的沙发,不但自身发霉长毛,还引发沙发表面的皮料发霉变质。

如果来料的质量控制不好,会给后续带来许多麻烦,人为的增加制造成本和客户投诉。

 

(2)预防积压与呆料发生

只要管理人员重视,物料积压和呆料都是可以预防的。

正常来说,积压物料和呆料一般是由订单变更(减少或取消)、多采购等情况造成的。可以采取以下措施预防。

批量采购:

订单较大时,不要一次性将一个订单的物料全部买齐,可以分批购买。如果考虑大批量购买占有价格优势,也可以一次性下单,请供应商分期分批送货。一旦出现订单变更时,可以向供应商取消没有送货的订单。这样既安全,又能将物料的库存压力转嫁给供应商。

转作它用:

有些物料是能转给其它订单使用的。能够化解,就减少了积压的负担和造成呆料的成本损失。

折价给供应商:

如果能和供应商沟通,将积压的物料适当折价,让供应商转卖给其它厂家,也是一种方式。

 

(3)配料异常时的变更利用

比如涂装使用的油漆,如果在调配时因为比例没有把握好造成色差很大不能使用时,可以转作它用。比如,调制家具表面的油漆出现色差时,可以将其喷涂在背面或里面。这样既不影响家具的外观品质,又让配料异常的物料发挥了作用。

 

(4)科学保存物料减少浪费

有个纸品厂,忽然接到一家印刷厂投诉,说是这一批的纸品韧性不够。纸品厂老板感到奇怪,客户投诉的纸张,和送给其他印刷厂的是一批纸,而且存放在一个仓库里,别的客户为什么没有反映质量问题?

纸品厂老板觉得投诉的客户是在无中生有,就亲自去看个究竟,果然纸的韧性很差。他回去组织人员查找原因,结果发现送给那家印刷厂的纸,存放的地方靠近仓库窗户。老板让人把靠近窗户的纸都打开包装,结果发现所有靠近窗户的纸,韧性都大大降低。原来纸品存放在太阳曝晒的地方,其韧性就会降低。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物料需要科学存放,才能保证品质,减少保存浪费。比如,金属制品放在潮湿的地方会生锈,天那水放在高温的地方会挥发,粉状物存在有潮气的地方会结块等等。

 

(5)掌握安全库存降成本

生产线常用的大宗物料,需要合理的安全库存。因为供应商送货不会每次都很及时。一旦出现断料情况,就会给生产造成困扰,甚至影响到正常出货。对生产来说,停工待料是很大的隐形浪费。

 

(6)科学使用物料减浪费

10年前,我去深圳市龙岗区拜访一个台湾工艺制品厂的老板,在他的工厂遇到一个奇怪的情况。

工厂的彩绘部主管是从人事部调过去的,对彩绘技术所知不多,不知道金粉是如何调制的,结果让人大跌眼镜。她用自来水调制金粉,涂在产品上,没有一点附着力,生产只好停顿下来。台湾老板问我是什么原因,我告诉他,金粉的正确调制方法是加入一定比例的亮油进行搅拌,用天那水作为稀释剂,调到适中的程度。这样调制出的金粉绘制在产品上才能有很好的附着力。我当场调给彩绘主管看,教会她调制金粉的正确方法。

彩绘主管学会正确的金粉调制方法后,安排员工将前面生产出的不合格产品清洗返工,重新安排生产

事实证明,不是每个人都知道物料的正确使用方法。错误使用物料不但造成成本浪费,同时影响产品质量。

 

(7)检查操作人员浪费物料现象

虽然我们强调提高干部和员工的素养,但企业管理不能光靠自觉,就物料管理而言,需要导入适当的检查机制。

10年前,我在惠州市一个台资的集团公司工作时,那家企业对物料浪费控制工作就做的相当到位。首先,工厂在标准化管理方面比较超前。开发部给每个产品的样板都做有标准的物料使用清单(BOM)。产品上线前,生管部制订有生产计划和物料使用计划。每个订单有多少数量,按照样板物料清单(BOM),什么物料应该使用多少,都有相应的数据。公司下辖很多生产部门,有五金工艺部、PLOY工艺部、陶瓷工艺部、木器工艺部、保利龙部、纸箱部等,每个部门在物料控制方面,都有自己的措施和数据。比如,我负责的陶瓷工艺部,申购多少物料,生产每个订单的产品应该使用多少物料,实际使用多少物料。在实际使用物料数据中,有多少是有效消耗,多少是浪费等等。当浪费数额超过规定比例时,负责人就要在公司每月的管理例会上说明原因。

有了这样的硬性规定,所有的管理人员都会想方设法控制操作人员浪费物料的行为。

我在给企业干部讲授生产管理课程时,几乎每次都要强调生产干部要做走动式管理,其中一个因素就是要控制好现场操作人员的物料浪费。

 

(8)废料再利用降成本

我在辅导一个生产皮件的港资企业时,看到他们将那些像书本、扇面、巴掌一样大小的真皮下脚料以每公斤几毛钱的价格卖给废品收购站时,就建议老板想办法将下脚料进行二次利用。老板采纳我的建议,让开发部研发皮夹和女孩子用的小昆包。很快,那些下脚料就在二次利用时产生了价值。

如果用心思考一下就会发现,很多行业的下脚料都可以进行二次、三次利用。每次重复利用产生的价值,才能递减企业的成本。

 

2.呆料、废料处理控制成本

下面2个案例,也许能改变你对呆料、废料的处理方式。

 

案例之一:

深圳市一家承接装饰工程的公司,使用的布料种类很多。每一个工程装饰项目做下来,都会剩下一些布料。有些布料买的时候价格很高,剩下的部分卖出去却很便宜。老板舍不得处理,总想着侥幸接到类似的装饰项目时使用,所以就一直放在仓库里面。几年做下来,仓库里堆满了项目剩余的布料,老板还是下不了处理的决心,只得租更大的仓库。

其实,仓库也是花钱租用的。早期剩下的那些价格不高的布料,存放几年下来,可能仓库的租金已经超过了布料本身的价值。

呆料不能及时处理,也可能是增加仓储成本的因素。

 

案例之二:

东莞市有家大型台资企业,2000年以前,生意很红火,工厂里的废纸箱烂纸皮和其它一些废弃物品,都被当作垃圾扔掉。不少捡破烂的人员,整天在垃圾场周围等待该工厂出来倒垃圾的员工。有的人为了多捡一些废品,不惜花钱给工厂倒垃圾的员工买烟抽、买水喝。有人甚至发了小财。

后来工厂出现了订单萎缩现象,老板开始要求企业干部堵漏洞、控成本。一次,老板无意间发现,垃圾场竟然有捡破烂的人员因为争抢工厂员工丢出去的烂纸皮和废弃品发生打架现象。老板灵机一动,安排人在工厂里面建了3个废品池,要求各部门的废弃物品不得外丢,必须按照要求严格分类,分别放进标识着废纸皮、废金属、废塑料字样的3个废品池,然后由行政部门联系废品收购站集中变卖。

一年下来,仅变卖废品一项,收入接近百万元。

 

看过这2个案例,相信你一定会有触动。接下来就看你如何落实行动了。

 

 

 

 

 

 

 

刘靖教授主讲课程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企业利润倍增36

2

制造业成本控制与利润倍增

2

中小企业发展瓶颈突破之道

3

生产效率提升与成本降低

2

中小企业如何提高竞争力

1

一线干部管理技能提升(TWI)

2

生产管理与现场改善

3

现场管理与成本降低

2

中国式领导艺术

2

生产线7S管理实务

2

中国式执行艺术

2

高效执行力

12

 

 

 

 

说明:

         

    

          本文节选自刘靖教授出版的管理著作《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中国电力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管理学院已将此书选定为“中小企业管理剖析”教材。

 

 

 

说明

 

中小企业要赢利,要发展,需要读好2本书:

1.《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2.《利润为王:企业利润倍增的88个管理准则》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