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宝铭,杨宝铭讲师,杨宝铭联系方式,杨宝铭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米巴经营权威导师;专注阿米巴经营驻场式辅导13年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杨宝铭:浅谈管理咨询公司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2016-06-02 2313

 三国演义中孙策临终前对其孙权留下两句遗言——“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大致意义是:关于内政的事情无法做出决断就请教张昭,关于对外的事情无法做出决断就请教周瑜。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古人对“用人之长,专业对口”的深刻理解。其实,从一般意义上讲,张昭和周瑜既扮演了管理咨询顾问的角色。

  中国古代的管理咨询与现代管理咨询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主体地位的关系。现代的管理咨询公司与企业彼此之间不存在隶属、主次、附庸的关系,完全是以商业规则和商业利益建立起来的关系,是独立的第三方。而古代的管理咨询则是君臣之间的关系,没有相对平等的主体地位。

  管理咨询公司与企业之间首先是一种具有独立主体地位的商业合作关系。

  商业合作关系如何来确立,这就需要研究和分析两者的角色问题。同满源企管把管理咨询公司与企业之间比喻成 “酵母”与“面粉”的关系。

  第一,酵母与面粉是两个相对独立的物质;

  第二,面粉是需要酵母的,因为酵母可以帮助面粉做成又大又白,又好看又好吃的大馒头。但如果没有酵母,也能做成馒头,质量差些而已;

  第三,酵母是需要面粉的,因为只有把自己加到面粉中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如果没有面粉,酵母自身压根就做不出来馒头。

  在现代竞争激烈的商业社会,所有的面粉都想把自己变成最好的馒头,需要酵母的帮助成为了一种必然。  酵母也有好坏之分,酵母之间也有竞争。好的酵母当然会帮助面粉做成好的大馒头,比如,一家著名国际管理咨询公司曾为北京某钢铁集团作咨询服务,在第二年就能把亏损得一塌糊涂的公司扭亏为盈;坏的酵母有时会起不到相应的作用,馒头还是那个馒头,没什么大的改变,但有时酵母加多了也就会产生副作用,比如,一家咨询公司为某电器集团设计的国际化战略,经过数年的努力,投入巨额资金,最后兵败海外,草草收场。

  管理咨询公司既然是客户的“面启子”,那就有必要研究如何发挥好“面启子”的巨大价值。这也是企业(面粉)对管理咨询公司(酵母)的功能价值的需求。

  管理咨询公司应该是企业身上的四个部位:

  1、脑袋。管理咨询公司做的是企业老板们想不明白的事儿,或者根本没功夫想的事儿。当然这个脑袋是外脑,不是企业内脑,不能替企业做决策。

  2、眼睛。管理咨询公司要做企业老板或者高层管理者的眼睛,去发现他们看不到的现象,发现他们看不出来的问题。

  3、嘴巴。管理咨询公司要做企业老板的嘴巴,把他难以表达的想法表达出来,把因为各种“商业政治”而产生的不好说的事儿借助管理咨询公司来搞定。比如,大型企业的薪酬体系建设问题等。

  4、双手。管理咨询公司要做企业老板的双手,把企业内部难以执行和贯彻的事儿,以独立第三方的角色加以执行和操作。刀再快,削不了自己的把。企业需要借助管理咨询公司来完成诸多变革之事儿。

  企业如何选择适合的管理咨询公司?我国的管理咨询业是从1981年开始起步的。虽然经过了33年的发展,不过,管理咨询业的进步却不是很大,离成熟阶段更加是远之又远。同满源企管建议在挑选管理咨询公司的时候注意以下几点:

  1、咨询公司的工作方法与服务理念是什么?

  2、应该要先制订选择咨询公司的标准和评审方式;

  3、咨询公司的背景能力报告;

  4、要考察咨询公司的人员素质;

  5、最后要考察咨询公司的收费标准。

  选择一个适合企业的管理咨询公司,可以说直接决定了企业管理变革实施的效果成败。就好比上文提到的 “酵母”与“面粉”的关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