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宝铭,杨宝铭讲师,杨宝铭联系方式,杨宝铭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米巴经营权威导师;专注阿米巴经营驻场式辅导13年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杨宝铭:对管理咨询的一些理解
2016-06-03 2071

  管理咨询到底给客户提供什么?管理咨询说到底是服务业,所以他看不见摸不着,我们说要做出价值,什么是价值,如何定义?成本降低、销量提升,利润增加,这些也不应该绝对化,因为要做出这些成效固然好!但毕竟企业员工才是第一角色,我们如果遇到老板格局好的,管理理念比较好,就好做,如果遇到一个思路不是很清楚的(中小型企业老板会有这些情况),要做出以上成效就比较难了。而且企业有可能还有比成本、销量、利润更重要的情况,老板觉得更重要,更需要解决的问题(高层统一、合理评估)。

  所以咨询到底怎样才有价值这需要十分慎重的界定,同满源企管认为成本、利润、销售额等财务指标太狭隘。为什么我要提出这个问题,因为咨询提供什么价值,也就是衡量咨询项目成果好坏的标准将决定了咨询顾问在项目中采取的动作方式,如果以成本、利润、销售额等财务指标为准必然会出现老师们为了指标而产生短期行为,只想着几期完事,尽快产生效益,过后与我无干。今后咨询一定是客户口碑为上,这种短期行为(销售额、利润,不出事)不求企业持续发展的价值取向,可能客户一下看不出来,但客户总有醒来那一天,我们到时候口碑如何保证?客户还会选择我们吗?

  所以怎样持续为老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如何让客户认知到我们的作用?要怎么才能建立客户信任?同满源企管觉得需要弄清楚咨询的服务属性,就和我们去美容和按摩是一个道理,美容按摩有它的功效,最重要是体现在服务过程的体验,服务业就是体验唯上兼顾效果,但是也要看美容和按摩人的体质情况,不能为了美容后好看和按后舒服,乱用药和下重手按摩,这样会适得其反。客户过程中痛苦不说,服务后一段时间效果挺好,但时间一长不良反应就有了,口碑必然差。生意也就少了。

  所以同满源企管认为我们咨询的价值就在于客户体验,在于咨询过程中客户的感受(烦心的事情、不顺的问题得到解决)应该是一个全方位的感受体验(过程及财务成果的两个方面),所以每个管理咨询尤其是诊断必须定义清楚项目的价值(团队、班底、员工和可能出现的财务成果),还必须说清楚前三个是基础,没有它们财务成果难出现,同时确定企业责任,如果企业要改变,企业必须有决心,承担项目中的责任就是决心的体现。同时要有更强体验感,客户必须互动参与项目,所以整体项目的过程管理就很重要。

  我们要遵循授人以渔、量体裁衣、循序渐进、标本兼治的原则。但如何做,靠什么程序来保障实现我们也要有规定,也就是说我们要有项目开展的流程要求,我这里说的流程是指项目过程如何开展,如何与客户互动,如何让客户参与获得咨询过程体验的方式,我觉得咨询操作者要明确咨询的价值是什么,因为它决定了项目的操作手法和客户口碑。我觉得项目必须塑造体验价值(项目过程中内容的展开方式和互动,从而得到客户的心里共鸣可能比短期的成本和利润更能得到客户认可)。

  所以如何展示工作内容,如何与客户互动,如何挖掘客户认知和探求客户心里认同的工作程序要求就很关键。从而形成我们自己的项目操作手法,获取客户心理认同,形成客户信赖,这才是作为咨询项目操作者要考虑的呀。咨询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在客户信赖的基础上形成经营智囊依赖,!管理工具天下大同小异,但如何塑造口碑才是今后咨询公司的立命之本。同满源管理咨询认为应该着力总结沉淀项目过程操作方式程序,从而在如何展示工作内容,如何获得客户互动和心理认可、如何挖掘客户内心需求等方面下大力气摸索和沉淀。总而形成一套在客户口碑传播基础上的,以客户信赖为核心的咨询项目操作手法才是咨询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