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宝铭,杨宝铭讲师,杨宝铭联系方式,杨宝铭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米巴经营权威导师;专注阿米巴经营驻场式辅导13年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杨宝铭:企业管理咨询师必备的四大能力
2016-06-06 2229

  要改变或提升一个企业的管理水平,技术方法固然重要,在同满源企管看来,改变观念至关重要。多数企业决定外聘企业管理咨询师的时候,一定是发展受阻,企业内部无法自身突破的情况下,被迫或无奈的选择。

  一个合格的企业管理咨询师,同满源企业管理咨询认为需要具备以下四大能力:

  一、沟通表达的能力

  在人生的每一步中每个人都要在团体中与他人沟通交流信息,研究表明每个管理者把每天50%以上的时间花费在各种会议上,而咨询师在工作中用于沟通和表达的时间会更长。咨询师在工作中80%以上的时间是在用来进行沟通和表达的。咨询师一方面不断就企业里面的问题与企业的各个层面的员工开展沟通,一方面会提出相应的报告和方案,并就这些方案和建议听取企业的反应。因此,在这个过程中,不论是书面表达能力还是语言表达能力对于咨询师有效地开展工作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

  二、合理假设的能力

  人们对任何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合理的假设。咨询师进行咨询的过程也就是一个提出假设、验证假设的过程。咨询师接触企业后,就会对企业出现的问题进行考察,并将这些问题进行分解,提出相应的假设,任何咨询方案的制定都是基于咨询师在分析过程中提出的各种假设,而咨询方案的实施过程只是论证这种假设是否正确而已。此外,咨询师在进行一些预测和推断的时候,也需要进行合理的假设。因为任何咨询公司都不能有十全十美的数据库。在分析论证过程中,咨询师对于很多直接无法获得的数据都要进行合理的推测,从而制定各种行动方案。如未来市场的变化趋势、竞争对手的价格策略等等。

  三、结构化思维的能力

  咨询师除了要具备有合理的假设能力外,还必须要有进行结构化思维的能力。在实际的咨询项目中,绝大部分咨询师对于企业所在行业的理解和经验都无法与企业内部的管理人员相比,而且咨询师对于行业的发展和技术问题的理解都非常肤浅,那么咨询师制定的咨询方案凭什么使得企业高层信服并收取高额的咨询费用呢?这里面关键的地方在于咨询师的结构化思维能力和咨询师背后强大的案例和数据支持。咨询公司的案例和数据可以为咨询师提供大量的实证支持,而良好的分析和论述就依赖于咨询师结构化的思维能力了。

  四、快速学习的能力

  人们常说,咨询师这个行业是比拼智慧的行业。如果你的分析更有条理,更有说服力,你就会赢得企业的信任和尊重,当然这种信任和尊重也会变成高额的咨询收入。然而由于企业面临的问题纷繁复杂,而且客户所在的行业也不一样,因此,任何一个咨询师都不可能对于所有问题都非常熟悉和精通。这就要求咨询师一方面具有非常强的学习能力,一方面要集中精力关注于某一两项管理职能领域或行业领域。实际上,很多国际著名的咨询公司在从高校里面招聘顾问的时候,也并不特别关注应聘者的专业色彩,更加关注的是这些人对新知识的掌握和理解速度。这对于新入行的咨询师在短时间内迅速成长起来,赢得客户的信任和尊重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说,学习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已经成为咨询师的立业之本。

  管理咨询业是一个智慧服务性行业,企业管理咨询顾问需运用个人的丰富知识和经验,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提出最佳解决方案并且跟踪实施。最终才能使企业的运行机制得到改善,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