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宝铭,杨宝铭讲师,杨宝铭联系方式,杨宝铭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米巴经营权威导师;专注阿米巴经营驻场式辅导13年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杨宝铭:浅谈企业管理咨询中的治疗
2016-06-06 2143

  一个企业在管理上遇到问题的时候,该怎么办?有的企业选择内部自己解决,有的企业则选择了企业管理咨询服务。这也许是你不错的选择,这样的方法属于一种寻找外部力量帮忙的办法。那么提供企业管理咨询服务的公司,到底能否为你带来切实可行的服务呢?

  企业在遇到问题时,有些企业喜欢自疗,也能够自疗,有些企业喜欢找咨询公司或者不得不找外部力量帮企业治病保健。企业一般都对咨询公司有这样的认识:

  一是咨询公司专门从事企业咨询工作,比较专业;

  二是咨询公司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来对问题进行调研、分析、思考和设计,相比于整日忙于事务的企业管理人员来说,显然具有更高的工作效率,相对来说效率高;

  三是咨询公司属于第三方,能够比较独立客观公正的处理一些问题。

  作为咨询公司,到底能否为企业提供专业、高效、客观、公正的服务?关键是我们提供怎样的产品和服务。咨询产品是非物质形态的产品,是信息和智慧的结合体。这就要求咨询公司不仅拥有庞大的数据库和信息加工整合能力,而且要有较高的智慧。

  数据库建设和信息加工整合能力的提升需要以系统的知识管理为基础,而智慧则是通过"渐修 顿悟"得到提高的。管理咨询知识化为工具的应用——"渐修"要"博学之","博学之"不仅是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不仅要有学历,还得有阅历。通过"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才能"顿悟","审问之"是拷问"博学"的这些东西对不对,适合不适合;"慎思之"是要对"审问"过的东西进行反复思索;"明辨之"是选择要去执行、落实的东西。

  是不是把完整信息和智慧的结合体提供给企业就是完美的咨询产品呢?不是。许多咨询案例得不到充分落实,使企业对咨询产生误解的原因就是只给了药方子,没有抓药,或者抓了药,企业没有按时按点正常吃药,就是没有"笃行之"。

  一般而言,咨询方案有两类:一是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的咨询方案,侧重于组织优化、流程再造和制度建设;二是提升企业的业务能力的咨询方案,侧重于业务重整,包括业务单元的买卖、扩大或缩小,牵扯到资本运作层面的问题。

  中国的提供管理咨询服务的公司到底是怎样的?没有"笃行之"的原因一是企业缺乏执行力,二是缺少必要的工具和手段。提升企业执行力是一个系统性、长期性工程,最关键的是观念的改变和职业化行为的规范,是要经过学习、培训及相应的制度加以规范和落实的;信息系统是落实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方案的重要工具,这是为什么各种管理软件能得到企业青睐的原因,帮助企业进行融资、投资是落实提升企业业务能力方案的重要手段。所以,"上与资本结合,下与信息系统结合"的模式是企业需要的咨询,也是管理咨询生存与发展的唯一出路!

  企业管理咨询服务需要的资金是不少的,这也是许多小型企业不愿意拿出那么多资金去整一套优质的管理咨询服务的原因。反而这样的服务适合大型企业,因为资金的充裕以及管理体系的庞大,必然需要有专业管理知识以及服务的公司为你解决专业的问题。

  至于企业如何选择适合的管理咨询公司?同满源建议在挑选咨询公司的时候注意以下几点:

  1、咨询公司的工作方法与服务理念是什么?

  2、应该要先制订选择咨询公司的标准和评审方式。

  3、咨询公司的背景能力报告。

  4、要考察咨询公司的人员素质。

  5、最后要考察咨询公司的收费标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