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皮,水皮讲师,水皮联系方式,水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财经评论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水皮:中华讲师网-水皮:恒大入主 万科之争或迎来转机
2016-08-12 2554

虽然恒大入主万科的消息令人意外,但万科股票8月4日、5日的大幅上涨还是万科股票的投资者们所乐意看到的。所以,尽管舆论方面不乏有将恒大称为“搅局者”的,但这个“搅局者”应该是受到市场欢迎的。实际上,就是从万科之争来说,因为有了恒大这个“搅局者”的介入,万科之争的局面有望被“搅活”,或将迎来转机。


  目前的万科之争显然陷入了“僵局”。虽然在7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谴责万科相关股东与管理层没有采取有诚意、有效的措施消除分歧,相反还通过各种方式激化矛盾,视资本市场稳定、公司发展、广大中小股东利益于不顾,严重影响了公司的市场形象及正常经营,违背了公司治理的义务。为此,证监会希望各方着眼大局,本着负责的态度,尽快在法律法规、公司章程框架内寻求共识,拿出切实行动,协商解决问题,促进公司健康发展,维护市场公平秩序。但两个星期的时间过去了,万科之争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谁来打破目前万科之争的“僵局”?恒大的入主,或许可以起到这个作用。对于恒大的入主,市场猜测恒大站队哪一方,但可以肯定一点,恒大与宝能不会构成一致行动人,否则二者的持仓就超过30%的要约收购线了。恒大实际上不会属于哪一方,恒大有着自己的利益需求。而从万科之争的“僵局”来说,也正好需要有恒大这样的“搅局者”出现。


  一是解救宝能系于危难之中。市场推测万科管理层方面希望宝能理财计划爆仓,从而达到减少宝能持仓的目的。这种推测其实是不靠谱的。别说宝能理财计划的爆仓会引发万科股价的连续下挫,从而影响万科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属于“视资本市场稳定、广大中小股东利益于不顾”的行为,就是从保监会的角度也是不希望宝能理财产品爆仓的,因为这会引发万能险的危机,引发到保险公司的信誉问题。而恒大入主,带来万科股价大涨,显然让处于困境中的宝能系摆脱了危机。


  二是恒大的入主,为宝能系的撤退创造了条件。在万科之争中,宝能的撤退是解决万科之争的唯一有效办法。包括监管政策层面,也并不支持宝能系运用杠杆资金对万科股权的收购。而且宝能系在收购万科股权过程中,将“短钱长投”这即便不构成违规,也是不符合政策方向的。所以宝能的撤出将不可避免。但如何撤出,却是一个难题。虽然舆论方面分析,华润方面可以接手宝能的股权,但高价接手定能的股权,这并不符合国资的要求。而且华润方面也接手不了宝能的全部股权,因为这将引发全面要约收购。而恒大的进入正解决了宝能退出的难题。


  三是恒大的进入,就万科管理层来说,至少不存在“瞧不起”的问题。恒大与万科之间也算是“门当户对”。恒大的发展较之于万科来说,一点也不算差。而从7月份的业绩来说,恒大的业绩甚至远超万科。而从恒大方面来说,至少会比宝能方面理性,与万科方面没有“仇恨”可言,不会毫不理性地提出罢免万科全体董事、监事这样的提案出来损害万科团队的全体利益。因此,万科团队与恒大方面是可以坐下来谈的,而不像万宝之间充满了“敌意”。


  四是从大股东华润的角度来说,虽然不愿意跟民营企业扯在一起,但恒大的形象至少比宝能的形象还是要强许多,与恒大合作的发展空间远超过与宝能合作的发展空间。因此,接受恒大比接受宝能应该更容易一些。


  此外,作为深圳地方政府来说,对于恒大这位落户深圳不久的新成员,无疑也是持欢迎态度的。当然也会希望恒大在万科之争中起到很好的调和作用。


  也正因如此,尽管在万科之争中后到的恒大扮演着“搅局者”的角度,但这个“搅局者”很有可能把目前万科之争的“僵局”搅活,让万科之争迎来转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