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毅,孙毅讲师,孙毅联系方式,孙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全球化战略经济学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毅:国际化产业成功模式
2016-01-20 4147

国际化产业成功模式

孙毅

经济学家

全球化战略专业培训导师

国际化产业成功的模式。大家看到很多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成功,也看到很多公司在其他国家的成功。我们研究的结果,得出这样的结论。

第一要点,成功的商业模式,并购。

跨国企业成功的商业模式,都来自于并购。成功的商业模式-并购,这竟然是跨国公司成功的惟一商业模式。

经济学家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分析发现,美国市场的成功的跨国公司,几乎没有一家依靠内部的、传统的扩张模式成功的,他们都是通过不同程度、不同范围的并购成功的。

这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乔治·施蒂格勒先生的研究成果。他认为:“所有美国的大企业都是通过某种程度、某种方式的并购成长起来的,几乎没有一家大企业主要是靠内部扩张成长起来的。”

这已经告诉我们正在寻找成功商业模式的企业家,不必摸着石头过河。很清楚,成功来自于并购。这就是中国企业全球化战略,为什么以并购为主的原因。

因此,并购模式可以成为中国各地方提振经济,发挥产业集群协作化效应,打造国际化成功产业的有效模式。正如2015年4月3日李克强总理所说,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优势互补、协同推进,构建全产业链战略联盟,依靠整体优势增强国际市场开拓能力。

中国参与并购虽然只是开始,但在国际并购市场,中国公司最活跃。中国公司在海外市场并购有独到的优势,有规则的优势,也有对方正处于经济调整,有并购需求的良机。因此,中国的公司和中国的商人,尤其是民营企业和商人很受欢迎。

我在美国,有一个很多人听到过的故事。有一个老太太,早晨被人敲醒,很不高兴。谁啊,打扰我休息,谁这样没有礼貌啊。打开门,正想发泄情绪,奚落对方。一抬头,啊?!中国人,你们就像八九点钟的太阳,哈哈。的确,中国公司在国际市场的欢迎度,越来越高。

中国人受欢迎,绝不仅仅于,中国人有钱的原因。中国人吃苦耐劳,希腊人没法比,法国人没法比。所以,今天的希腊,太懒,只愿享受高福利,只想靠借钱养活。你不干活哪来税收?没有税收哪来高福利?借钱生活,哪能有什么长久之策。

所以,在国际市场的中国公司,往往受到海外和合作伙伴的青睐。与我合作的外国政府和商业机构,都希望通过我获得中国合作伙伴。

(照片显示)

这位先生是瑞士经济发展署高级官员,到中国来找投资者。

这位是澳大利亚能源部部长,他欢迎能源企业,尤其是新能源、生物能源技术企业来澳大利亚。我说你们政府官员欢迎中国企业,但是我们在操作中遇到很多问题,发现并没有你们的外交辞令承诺的那么好。他说,有问题来找我。

这是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长,现在是前任州长。

集中度,这是我们国际化产业成功模式的第二要点。

同行扎堆必然低价倾销。中国地方产业集群,要想走出去打造国际化成功产业,可以参考国际通用的“三厂”集中度指标。

利用集中度以实现产业链协作一体化。典型代表就是日本的三厂集中度指标。

各位,请问一个问题,简单至极。大家知道日本汽车的品牌有什么,请告诉我。

丰田,没错;

斯巴鲁,没错;

马自达,还有什么?

尼桑,还有什么?

日产,还有什么?

本田,还有什么?

雷克萨斯,英菲尼迪,那都是日本汽车品牌。日本汽车全世界都有,可是品牌的话呢,就这么几个。很多新品牌,英菲尼迪,那是日产的;雷克萨斯,那是丰田的。

也就是说,全球汽车王国日本,全世界都跑着日本汽车。但我们发现,它的品牌占90%份额,都集中在三大品牌,丰田、本田、日产。

日本汽车在全世界的成功,充分利用了三厂集中度指标。到今天为止,非常有效。这说明什么问题?

我们的十大产业集群是多了还是少了?我们哪怕有一个产业集群,在国际市场站住脚跟,就足够。集群很多,但是都属于同质化竞争,而且靠价格竞争,很难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

又看我们的并购模式,我们这样多的产业集群,下一步的发展,很有可能并购模式,就会在市场发挥作用。十大产业集群的并购模式,就会形成一个产业链,你是我的上游,我是你的下游。我们是协作关系,不是竞争关系。所以,大家有可能,都逐渐以并购模式,整合在产业链当中。

所以,在比较好的机会,将自己以一个好的方式打包,以好的价格卖掉。大家都在做股票,对吧。股票真正难就难在,卖。卖得好,你可能就挣钱了;卖不好,太贪心,没有信心,你可能只有账面数据。

去年,有一个公司,给我提交材料,让我发表意见,卖还是不卖。这家公司大家耳熟能详,因为在超市,在你的家里,几乎天天都有,她就是维达纸业。

这是夫妻俩经营的一家企业,很小就开始运作,到今天这样的规模。还不错,来自欧洲的外方,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价钱。所以,如何在今天的现状下,打包卖掉自己,可能是很好的选择,很好的出路。当你不得不卖掉,你可能卖不掉,甚至产生债务。为什么?

听我的课,大家可以得到很多有价值的信息。今天,告诉各位一个最新政策,就是“中国制造2025规划”。

这个规划是什么呢?规划要在各个行业,准备打造数量较少的大型国家冠军企业,以取代迄今为中国制造业繁荣,提供动力的小型企业。

各位,这个目标在2025年完成。也就是说,我们在座的各位当中,有很多在这之前将被取代。因此,打包出售,要比将来被动而取代,要好得多吧。

大家想了,我还在准备全球化战略,却要去卖掉?各位,卖掉,就是全球化战略。你可以卖给中国人,也可以卖给全世界。因为你的商业目标,就是盈利。各位,卖一个好的价钱,也是盈利。想一想,当年你投资,与现在卖掉,你可以算一算投入产出比。

 

字数:2187,时间:20150814.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