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毅,孙毅讲师,孙毅联系方式,孙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全球化战略经济学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毅:孙毅:国际招投标承诺条款
2016-01-20 3404

国际招投标承诺条款

孙毅

经济学家

全球化战略专业培训导师

 

比亚迪投标为何先中标后失败?

中国公司参加国际招投标,需要了解如何制定敏感条款。这里有一个经典案例,就是比亚迪在美国投标。比亚迪美国投标成功但无效,提醒中国企业海外投标,需要有清晰的承诺条款。

比亚迪是国内知名品牌,但比亚迪在美国投标并中标,是初次海外中标。当地华人欢呼雀跃,不仅有了就业岗位,更高兴在于,比亚迪为中国人争脸呐。但不出一个月,招标委员会宣布,比亚迪因投标违法,中标失败。

各位,在国际招投标时,一定要注意敏感承诺条款,需要清晰而非口号式。比亚迪承诺,我中标以后,我将遵守美国法律。就这一句空洞的口号,出了问题。问题就出在承诺遵守法律这一条款上,这有什么问题呢?你这个承诺,承诺雇佣多少残疾人?你没有,因此,对不起,你违法,所以中标取消。

因为,这个项目中标以后,可以获得美国政府的1000万美元补贴,那美国政府有权利审查啊。

国际招投标政府起何种作用?

问题来了,美国这样的市场经济国家,都要审查国际招投标吗?不是的,一般情况下,政府起着下列三种作用。

其一,不审查

政府不审查咨询人、招标代理、监理人、承包商和供应商的资质,不发布各种资质证书。政府只进行监督和引导。

其二,只引导

政府制定官方的物价指数,供长期合同在市场物价波动时调整合同价使用。

其三,不评标

政府不建立和保持评标专家库,评标主要由业主和编制招标文件的专家进行。

国际招投标特征体现在哪里?

国际招投标规则与国内招投标规则有很大的不同,因此需要了解国际招投标机制,不宜简单的用中式思维考虑国际招投标。

国际招投标机制特征表现在:

其一,市场调节

国际招标投标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国际市场上主要依靠市场经济自由竞争、优胜劣汰的规律和手段来管理和调节。

其二,投标人诚信与业绩

投标人依靠诚信才能在市场长期立足和发展。行业协会或某些社会团体可以对投标人的投标业绩进行统计和排序,如美国工程新闻记录每年统计全球最大的225家承包商等,但无法律效力。

其三,投标人财务影响

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如果某投标人多次低于其自身成本投标和中标,其财务状况不能满足资格要求,必然会被市场淘汰。

其四,招标最低评标价法

国际上工程和货物招标主要采用最低评标价法评标。

将非价格因素折算为报价评标,尽量避免专家打分和表决的人为判断,而且不设废标的上下限。

国际招投标的国际惯例有哪些?

其一,国际惯例

使用招标代理进行招标和管理承包商(即国内所谓代建制),代表业主管理项目建设也是国际常见的惯例。

其二,代理认可

世界银行的咨询服务采购指南有如何选择采购代理的规定和管理承包商的定义。

联合国专门的采购机构也为其他联合国机构或政府代理采购。联合国机构也可以作为采购代理为客户服务。

其三,自愿原则

由招标代理采购和管理承包商建设在国际上从来就不是强制性的,由业主根据自身的招标和建设管理能力确定。

其四,中国金融支持

中国进出口银行对利用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和外国政府贷款项目中,中国企业参与国际招标中标项目提供出口卖方信贷。

如何认识采购类国际招投标?

其一,采购分类

国际招投标采购分为公共采购和私营部门采购两大类,以采购主体划分。

其二,WTO采购

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政府采购协议,目的是开放政府采购市场,消除贸易壁垒。

其三,联合国采购

联合国机构自己进行的采购,联合国机构的采购由联合国机构自己执行。

投标人必须事先注册登记,成为联合国的准供应商才有机会获得联合国采购的订单。

其四,国际金融组织采购

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的采购由借款人进行和完成,国际金融组织进行监督和指导,投标人不需事先登记,可以随时投标。

国际金融组织为其为公需要自己进行的采购则与联合国采购类似,投标人需要事先注册登记。

其五,各国政府采购

各国政府出资的政府采购。

国际标书中反腐承诺已经成为必须

比亚迪国际招投标先中标后被取消,让中国企业认识到,参与国际招投标敏感承诺条款的重要性。

中国目前已经成为G20重要成员国,已经签署了G20反腐承诺协定。因此,投标计划中清晰的反腐承诺,已经成为国际招投标的共识。

透明国际对各国企业反腐承诺,以透明指数的形式做出排名。中国公司列在最后,只得到了20分。列在倒数第二的是印度公司,得分54分。得分最高的中国公司是华为,65分,大量的中国公司得分都是零,如中国奇瑞公司。

看一看这些公司的官网,有没有清晰的反腐措施,就可以理解他们的透明指数为何如此之低。

有一些公司参与国际招投标,为了领得先机,出现内幕交易的违规行为而被列入黑名单制裁。如中国建设国际招投标违规,被制裁期限长达六年。

各位,越是在发达国家,越要用西式思维考虑问题,中式思维有时候会约束你的计划,会丧失你的机遇。

 

字数:1938,时间:20150918.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