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毅,孙毅讲师,孙毅联系方式,孙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全球化战略经济学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毅:英国浪子回头金不换
2016-01-20 2550

英国浪子回头金不换

孙毅

经济学家

全球化战略专业培训导师

习近平主席刚刚成功访问英国,中英已经开始了激动人心的黄金时代。但是,三年前的英国,竟然如此对待中国的橄榄枝。

美国曾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中企投资,对华实施国家保护主义。三一重工、华为、中兴通讯的在美投资,都因此受到重大影响。

美国的盟友英国,深刻领会美国所为之意义,边学习边行动,三年前,爆出与美国几乎一模一样的,因国家安全影响中企投资的案例。

2012年10月31日英国宣布,中国国家核电(中国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和中广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竞标英国地平线(Horizen)核电项目,败给了日本的日立公司。中标金额为6.96亿英镑(汇率69.8580亿元人民币)。

拒绝中国企业,英国给出的官方理由是担心“国家安全”。

有一位英国保守党议员声称,中资企业入驻英国核电项目,将对英国产生国家安全隐患。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政界人士警告,中国企业不得参与英国核电计划股份。媒体认为拒绝中国企业参与英国核电建设,是为民众担心考虑。

这两家中国公司不是单打独斗,他们与其他公司组成联合体。其一,国家核电与美国西屋电气、美国发电企业爱克斯隆电力公司的联合体。其二,中广核与法国核电巨头阿海珐组成联合体。中国的这两家公司都在联合体中充当分包的角色。

“国家安全”,似乎已成为发达国家拒绝中国企业的正当的官方理由。美国、英国纷纷如此,将会为他们的盟友和其他国家起到一个带头作用。这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国家保护主义,也是一种新的投资贸易壁垒。

中国有一句俗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有媒体曾经称,英国是美国的跟班、仅仅三年,这个跟班越来越觉得,在今天的世界格局下,振兴经济还得选择经济老大!

曾经拒绝中国橄榄枝的英国,现在左肩背着中国核电,右肩挂着中国高铁,左手搂着中国离岸人民币,右手攥着中国清洁能源订单。正应了“浪子回头金不换”!

 

字数:793,时间:20152029.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