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毅,孙毅讲师,孙毅联系方式,孙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全球化战略经济学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毅:世界国企楷模-新加坡淡马锡
2016-01-20 2587

世界国企楷模-新加坡淡马锡

孙毅

经济学家

全球化战略专业培训导师

谁是淡马锡?

淡马锡是一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公司由新加坡政府全资拥有,新加坡财政部对其拥有100%的股权。

淡马锡控股公司,是新加坡政府控制的几家公司中知名度最高的,虽然宣传低调,但成功运作产生的惊人业绩,成为世界经济楷模-淡马锡模式。

何谓淡马锡模式?

淡马锡控股公司的经营方式被称为淡马锡模式。淡马锡模式的重要特点,是公司董事主要由政府公务员兼任。董事会包括八名政府有关部门的代表。这种国有产权的管理方式体现了政府对淡马锡人事控制的强度。

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董事会成员包括:

董事长:新加坡财政部常务秘书,相当于常务副部长;

董事: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新加坡财政部总会计师、新加坡贸易发展局局长等

淡马锡创造奇迹?

1974年,新加坡政府决定由财政部投资司负责组建一家资本控股公司,专门经营管理国家投入到各类国有企业里的资本。

1974年6月25日,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成立,它属于新加坡财政部全资控股的私人豁免企业,直接向财政部负责,是世界上典型的国有控股的资产经营公司。

淡马锡公司刚成立时,总资产为3.5亿新元(约合0.7亿美元)。但到2013年3月底,该公司总资产已达2150亿新元(约1733亿美元),近40年增长了614倍。

淡马锡是国企楷模?

这是一家传奇的公司,除了成功的资产运作外,对很多中国地方政府及国企来说,更重要是其身份具备可借鉴性——淡马锡是由新加坡财政部全资拥有的大型国有控股公司。

与全球许多国有企业或是亏损或是业绩不佳的状况不同,淡马锡创造了赢利神话。

淡马锡管理“放羊式”?

有人称新加坡政府对淡马锡是“放羊式”管理,也有人说新加坡政府与淡马锡之间是“一臂距离”的关系。

实际上,新加坡财政部对淡马锡的经营活动,做到了监管但不干预,鼓励其大胆自主经营但又不失控。

淡马锡核心-政府还是董事会?

淡马锡规范的董事会制度,保障了公司的商业决策不受政府干预。虽然淡马锡股东董事来自财政部的出资人代表和政府的高级公务员,但是为了保证公正性和中立性,他们的薪酬不在淡马锡领取,而由政府支付。

淡马锡的董事分股东董事、独立董事和执行董事三种,他们来自:

股东董事:政府出资人代表和政府高级公务员;

独立董事:由商业经验丰富的民间企业或跨国公司的优秀企业家担任,他们主要是来自独立私营企业的商界领袖。

执行董事:由淡马锡的管理层或淡联企业的领导层担任,负责执行公司的发展战略

淡马锡董事会中,独立董事占绝大部分,既减少了股东董事对董事会的直接干预,降低了政府的影响,又通过较少的执行董事,有效地将执行与决策的责任严格分开。

中国国企改革学习淡马锡?

中远和中海两大航运央企,准备联合组建集团层面的“改革领导小组”,打造“中国神运”。

央行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骨干船舶制造企业实施兼并重组。

2013年12月,时任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披露未来国有企业改革的七项重点任务,目前工作进展以及改革操作路线图。

目前,国资委直接管理下的国企共112家。国资委要求各级国资委,主要是以产权管理为纽带,依法通过公司章程,通过公司治理,来围绕“管好资本”这四个字,落实出资人的职责。

不干预企业的具体经营活动,就是不干预企业的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同时,私人投资者可以购买国企10%-15%的股份。

2015年8月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经济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预示中国国有企业淡马锡模式正式启动。

 

字数:1459,时间:20151109.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