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毅,孙毅讲师,孙毅联系方式,孙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全球化战略经济学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毅:EPC合同,巨亏就是笑话
2016-04-22 1651

EPC合同,巨亏就是笑话

孙毅

全球化战略首席经济学家

联合国粮农组织培训成员

有一年的十一黄金周期间,笔者看到一部CCTV播出的,中国铁路成功出口的纪实片。满片皆是中国人的友好和当地人的赞许,就是不说最关键的事实,以EPC模式合同签约承建的中国公司,竟然巨亏了41个亿!

媒体宣传的,其实是中国公司“走出去”的好教材。

中国公司承建海外工程,为何赔本赚吆喝?

这部纪录片反映,2009年中国前主席访问沙特时,两国政府达成了轻轨建设合作项目意向。2009年2月,中铁建与沙特城乡事业部签署了《沙特麦加萨法至穆戈达莎轻轨合同》。该项目建设目的是为了缓解穆斯林朝觐造成的交通压力。合同甲方是沙特政府城乡事业部,乙方是中国中铁建公司。最关键的问题是,合同确定采用EPC总承包模式。

合同造价17.73亿美元,建设工期22个月,轻轨总长17.77公里。但最终中铁建亏损41.53亿元人民币(6.77亿美元)。平均每公里亏损2.33亿元人民币(3800万美元)。由于合同签约时间为2009年,结算需要包含2010年交付使用和其后三年的运营管理和维护。因此,笔者在这里按照2014年10月汇率计算,这份EPC模式合同的总承包方亏损总额6.77亿美元,占到了合同总价17.73亿美元的38%!

这笔买卖亏损如此之高,真是国际市场十分罕见。从这里,中国公司学到什么呢?

首先,我们分析亏损的重要原因。

中铁建竟然从开始就容忍甲方指定外国公司设计,完全违背签约确定的EPC模式。因此,这笔买卖注定要赔本。要知道,中铁建签约确定的EPC模式合同,意味着乙方是具有设计权、采购权和施工权的总承包方,这是国际工程招投标市场的EPC标准模式。

沙特作为甲方无权擅自确定设计公司,无权单方指定材料供应商,更无权擅自调整施工土方要求和施工工期。但是,面对甲方一再的违约行为,而作为乙方的中铁建公司一再迁就,忘了作为EPC模式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因此,付出代价是必然的。

其次说明,企业不能只强调政府关系而违背商业规则。

如果只强调中国人的奉献精神,怎么能获得商业利润?没有利润去国际市场干什么呢?如果明知赔钱却坚定不移签订合同和更改合同,以至于自己不利,那就要质疑其动机了。

再次就是,中国建设公司需要遵循EPC模式。

很多包括央企在内的公司,投标海外工程项目时,没有完全了解中国经验和EPV模式的不用之处。中国公司还不能全面而精确的理解和应用,国际市场通用的EPC模式。

那种拿着本国纳税人的金钱,去买外国人的笑脸的做法,是会遭到唾弃的,是根本行不通的!

为何不买本国纳税人的笑脸呢?


字数:1081

时间:20160422.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