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毅,孙毅讲师,孙毅联系方式,孙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全球化战略经济学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毅:打胜仗不能靠“泥水馒头”观念
2016-07-07 2370

泥水馒头?问题在观念。

近日,中国十余省份连降暴雨,导致严重的洪涝灾害,一时间公路无踪、乡村淹没、城市看海。还是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冲在一线,抢救灾民、加固堤坝。

但是,今日一则图片新闻,让人们心中有忧。为何人均6万美元军费的中国军队,在救灾现场只能吃到泥水馒头?我认为,关键在于观念。

因为,观念影响指挥,观念导致胜败。不破除“泥水馒头”的观念如何打胜仗?

人手不够,预备队呢?

战争年代,在战役准备中,都要设计预备队。如果没有预备队,前线部队溃败怎么办?没有准备预备队的指挥官,将可能因为全线失败而上军事法庭。

救灾也一样,为何不留预备队?为何不一半上去,一半休整待命?人手不够,为何不轮班休整,以保证战斗力?

没有时间吃饭,那要饿多久?

朝鲜战争时期,美军李奇微将军面对志愿军的大规模进攻,命令部队大规模后撤,不讲理由。一周后,再命令大规模进攻,顺利收复失地。

原因很简单,李奇微研究得知,志愿军的粮食只能随身携带,只够一周,且没有后续支援。因此,李奇微的一周反攻策略,成为经典成功案例。

炊事班都上去了,没人做饭?

有必要吗?后勤的任务就是做好后勤,不是上前线。

朝鲜战争中的志愿军,如果能全军穿上棉衣,能少冻死多少人?如果志愿军能吃上联合国军一样的热饭热菜热咖啡,能多打多少胜仗?

救灾与打仗一样的是,士气很重要。但是,如果让士兵吃不上饭,或吃不好饭,那是在摧毁士气。

想想三国时期,曹军粮官王后为何曹操被冤杀的故事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