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毅,孙毅讲师,孙毅联系方式,孙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全球化战略经济学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毅:中国海外并购都由美国审查?
2016-09-01 2429

中国海外并购都由美国审查?

认识美国外资审查委员会CFIUS。

CFIUS是由美国财政部领导的政府机构,成员包括国防部和国务院官员,如曾经的成员就有时任国务卿希拉里。该机构主要审查外国投资者对美国业务的收购,是否会对美国的安全构成风险,并可以向总统提出建议,以阻止交易。

如美国总统奥巴马曾下令,驱逐中国三一重工在美并购业务,理由是危及美国安全。

中海油曾开价185亿美元,并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的申请,未通过CFIUS审查,理由是担心美国独有的页岩气知识产权机密外泄。

CFIUS常常会为批准交易设置一些条件,例如限制外资方获取部分美国业务。

如美国审查中海油并购加拿大尼克森交易,就是有条件的批准。

中国海外并购都由美国审查?

20160822,CFIUS批准中国化工以430亿美元收购瑞士先正达的交易,为该交易完成奠定了基础。那么,瑞士先正达业务与美国有什么关系?

2015年,瑞士先正达公司有1/4的收入,来自美国的种子和作物保护业务。美国CFIUS审查官员考虑中瑞之间的这笔收购,是不是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另一个中国中海油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交易,也是由美国CFIUS批准后才完成的。

中海油并购加拿大尼克森石油公司,为何通过美国外资委员会审查,才完成交易?美国给出的理由是,尼克森公司有10%的美国业务。

如果这是中瑞交易或中国海外并购,需要美国审查的理由,那么,是否中国海外并购的交易,被并购公司的原料来源、生产技术、产品销售、知识产权、股东结构、雇佣员工等等,只要与美国有任何关系,就需要美国CFIUS审查?只要别国公司与中国发生交易,都需要美国来审查?

各位,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公司海外并购的别国公司,或多或少都会与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有一定关系。如果只要与美国有任何业务关系,就需要美国外资审查委员会来审查,这种逻辑意味着,美国将审查所有的中国公司海外并购业务!

但是,争议颇多的美国外资审查委员会CFIUS,其审查依据和审查流程,至今都没有做到清晰和透明。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