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旭华,郭旭华讲师,郭旭华联系方式,郭旭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米巴、股权合伙人激励模式与绩效薪酬专家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郭旭华:《在中国做绩效》——KPI评分标准
2016-01-20 46583

《在中国做绩效》

                       ——KPI评分标准

 

 

绩效之所以难做,是因为涉及到绩管理体系的每个点都需要做到精准,比如说如何提炼KPI?如何清晰定义KPI?目标值怎样定才合理?信息的收集?评分的标准等?每个环节都很重要,否则会影响最终的效果,关于KPI目标值评分标准和方法比较多,笔者根据多个咨询项目实操经历,向朋友们介绍三种常见方法,其中我们推荐第二种办法。

A.比值法——完成值和目标值直接相比较

先设定KPI指标的目标值,根据KPI指标性质的不同,可分为三种情况:

1)对于一些趋高为好的指标,如利润、收入等

KPI绩效分值=KPI完成值/ KPI目标值)×100

2)对于一些趋低为好的指标,如费用、亏损、差错次数等

KPI绩效分值= KPI目标值/ KPI完成值)×100

3)对于一些趋向于某一固定值,过高、过低都不好的指标,如控制率等(此类指标极少),

当完成值>目标值,则用上述第二种方法;如完成值<目标值,则用上述第一种方法

说明

1、需要对加分的KPI指标最高分进行限制,比如最高不超过130分等

2、最终得分=(指标得分×指标的权重)

3、弊端:此方法计算简单,但分数的增减呈线性关系,不能体现超出业绩的加倍奖励和业绩不足时的加倍扣分,比如,目标销售额为100万,如果实际完成10万,还能得10分,但我们如果需要设计在10万以下就0分或者低于10分,在此就难以实现。

 

B、加减分法——根据完成值进行上下加减分

1)先设定KPI指标的目标值

2)对于趋高好的KPI指标,如利润、收入等

设定目标值为X,每增加A,B,最多加C分;每减少D,E,最多减F

3)对于趋低好的KPI指标,如费用、亏损、核心员工离职率等

设定目标值为X,每减少A,B,最多加C分;每增加D,E,最多减F

说明:

此计算方法非常灵活,需要针对不同的情况来设定是否加分、以及加减多少分,有以下设计原则:

1、根据达到目标值的难易程度

为了便于考核,此次对每个KPI指标只设计了一个目标值(有些考核方案会设计基础值、目标值、挑战值等),所以是否加分,也取决于达到目标值的难易程度。如果达到目标值较难,则可以设计在达到目标值以上就加分(100分以上),如果达到目标值相对而言不太难,则不设计加分,且可以加大减分的力度。

2、根据该项考核指标本身性质

每个部门都有6个左右不同类别的考核指标,有些指标是该部门总监必须做好,或者说是做好这个指标是最起码的责任,故此类指标可以不设计加分,而有些考核指标是以前管理比较薄弱,本着鼓励的原则,可以设计加分。

3、对最高分要进行限制,比如最多加20分;对扣分可以设计——扣完为止(0分)或最多扣多少分(如50分)。

示例:

KPI

目标值

权重

评分标准

销售额

100

 

50

达到100万,得50分;

每多1万,加1分,最多加20分;

每少1万,扣1分,扣完为止。

核心员工流失个数

0

 

10

每流失1 ,扣5分,扣完为止

 

C、区间法——根据目标值完成的区间范围

1)设计完成值的上下限,例如“差错发生次数”,3次以下100分,10次以上0分。

2)设计上下限的区间值,一般二到四个,还是以“差错发生次数”为例:

35 80分;68 60分;91040

说明:

1、此计算方法简单、清晰、灵活,特别适合一些量化的考核指标。

2、区间和具体分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计。

 

           中国管理研究院绩效管理研究所所长郭旭华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