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建鹏,石建鹏讲师,石建鹏联系方式,石建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石建鹏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互联网营销|数字化营销|直播营销|社群营销|新零售|社交电商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石建鹏:石建鹏:2015微商将死,云商崛起——云商3.0模式
2016-01-20 3706

记者采访:著名网络营销专家石建鹏老师

石建鹏:

企业全网营销操盘手,天使投资人

鸿道智成.石建鹏网络营销机构创始人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总裁班首批特邀网络营销讲师

 

记者:石建鹏老师您好!您是如何看待现在的微商?

石建鹏:2015年微商将死,云商崛起。

2012年微信营销爆火,2013年微商出炉,2014年微商盛行,2015年微商质疑。首先质疑的不是微商这种营销方式,因为它是一种移动互联网的营销模式,是值得认同和鼓励的,这种在网络上轻资产创业的模式符合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指导方向。也满足了近8亿移动互联网用户的生活消费习惯。至于微商上出现的质疑,多数是对产品的不信任,对微信朋友圈刷屏的厌恶,这些都是人的问题,也就是做事方法不得当的问题。

2015年的微商要升级成为云商!是因为我们要和传统做结合,有了传统零售服务商的参与,更加容易建立品牌信赖感,增强用户体验感。”

 

记者:那云商究竟是什么?

石建鹏:首先我来看,大家眼里的云商

    2013年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说:苏宁要为中国零售业的春天做出贡献,做线上线下的零售服务商。并将力推“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的“云商模式”。张近东表示,在接下来的三年里,集团将围绕云商模式,进行全面部署。

    历经三年网商运营,苏宁总结出两点结论:第一,电子商务的主力军应该是店商,而不应该是电商,无论店商还是电商,零售盈利的精髓都取决于本地化的经营和服务;第二,电子商务的发展要由零售企业自己主导,而不是由电商服务商主宰,电子商务是实体经济不是虚拟经济,虚拟经济主导实体经济必然导致泡沫经济

云商 2.0模式:云商2.0 = (电商集群 + 实体店网络 + 社会化服务) / 云平台。

云商2.0模式,通俗说就是“腾云驾物”。“云”就是云商平台,以电商集群的方式,通过供应链有效连接组成“商务云”生态系统,在产品、服务、营销推广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物”就是线下实体店网络,以众包模式,将行业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和提供本土化设计、物流、安装的优质服务商,纳入统一的 “大服务”体系,实现真正的社会化服务。

 

记者:石老师您是怎样解释云商的呢?

石建鹏:云商进入3.0模式

首先聊下2012年年底我们启动的首届云营销论坛,那是我联合了6位网络营销家专家联合发起的。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让更多企业通过互联网进行创新,让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进行无缝对接,融合!现在看,也正好符合了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

今天的云商是线上与线下结合,企业与用户交互所产生,2011年我提出的“双线营销-网络营销模式”正好也验证了此模式。

“云商3.0模式:自主经营体+大电商集群+实体零售店”

     今天的互联网已经不是平台主导用户,而是用户引导平台。各大平台不断创新来满足用户“五花八门”的需求。这也是移动互联网普及,让广大网民有了一个与外界快速融合的机会。在这个融合的过程,让我们发现互联网上最重要的就是人,人成为整个商业的核心。

     “大众创业中国梦、万众创新中国强”,在以海尔为代表性的自主经营体企业开始推动创客模式。创客是政府引导,成为各地方政府孵化小微企业的场所,也就是我们看到全国各地涌现出的“孵化器”。而微商则是市场为导向的自主经营体,因为不可能人人都可能入住创客空间进行产品、模式创新。大多数的人还是需要一个好产品、大品牌进行合作,只要能带着我赚钱,又不需要我有什么大投资我就干!这就是大多数人的心声。以上这些人都是自己为自己承担了创业风险,他们为自己负责,自己解决了自己的生存、生活问题。我成为这种人都叫做自主经营体。

我说的大电商集群不只是我们理解的天猫、淘宝、京东、苏宁、1号店等,也包含了移动互联网起来的微店,微信小店。更包括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微商,他们每一个人就是一个店铺,他们通过自己的自媒体号将产品的功能、优势、故事讲述给朋友听,这样的分享就是做了电商营销的工作,他们的人本身就是一个网店,他们会借用各个电商和移动电商的平台来呈现自己的产品,付款不一定通过电商平台成交购买。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直接转账。因为在社群中靠的是人与人的信用做了担保。所以我们看到在线上做的好的微商都是懂得经营自己的人,都是自媒体人,有些还是具有几十万粉丝的自媒体人。

实体零售店在整个营销过程中起到了增强品牌形象,提高用户体验的作用。用户不一定通过实体店成交,但是有了实体店,给人予安全感。实体店不在多,而在于实体店带来服务保障。相信接下来的1年内,更多的实体店担负的是用户体验与物流配送中心的职责。

 

记者:石老师您说的非常好,你这些经验都是您的智慧结晶!最后也送给大家一句话吧!也给与大家投入到云商增强信心吧!

石建鹏:我说的就是我做的,我做的就是我说的!

哈哈!好!我经常说“我说的就是我做的,我做的就是我说的!”刚才我讲的是我亲自参与网络营销项目得出来的经验总结。我自己讲课过程中,也在自己从事网络营销的工作,包括我给一些企业做全网营销顾问,投资一些好项目、好产品。这个过程中曾经创造年营业额从零到一个亿的业绩,也帮助企业销售额增长200%,还通过网络营销把企业品牌提升至行业前十强,中国60%百强企业多数都参加过我的课程学习或者顾问服务。

在2015年我会推动“云商3.0模式”,欢迎大家参加我在全国的公益巡讲《新商道云商峰会》,希望能够让你了解清楚什么是“云商3.0”。刚才提到业绩结果中的企业名称就不提了,我会在峰会上为你详细解读。这里我只说,“知道是没有用的,关键在于你做了,才有机会做到,自己行动才是真”!

 

记者:好的,非常感谢石老师给我们带来这么精彩的内容,期待下次还有机会采访您!

石建鹏:不客气,期待有机会与你再续“云商3.0”!

 

 

(文/彭飞)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