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栋梁,赵栋梁讲师,赵栋梁联系方式,赵栋梁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服饰行业商品营销管理顾问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栋梁:别说业绩不好做,这些你做到了吗?
2017-12-06 5233

2018年就要开始了,当大家看尽了身边生意伙伴,在这一年的兴衰成败、分分合合,必定会思考下一年的生意该如何发展? 2018年的经营目标怎么推算?一年应该销售多少钱、花费多少钱、可以赚多少钱?这些问题要在2018年度经营目标制定时,由鞋店老板与管理人员给出合理的答案,用来指导下一年的营销工作。

当前的市场需求变化更快、更频繁,如果还像以前一样,单纯的依据近两年的销售金额,以及销售团队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制定2018年的业绩目标,肯定是不完善的,假如做出的业绩目标高于2017年同期,员工会有很大的压力,其实老板心里也感觉不托底,假如做出的业绩目标低于2017年同期,老板会有很大的压力,其实员工也感觉没有动力,所以要换一种更加踏实有效的方法,从多个角度分析鞋店的经营环境,完成2018年的目标制定过程。

资料来源:《战略营销管理》包政著1997年

思考角度一:经济环境因素会影响鞋店的经营目标布局根据国家2016年公布数据显示:中国人均GDP位居世界71位。较2015年76位,上升5位。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而中国GDP增长率曲线,在2018-2020年将会保持L型的新常态,这预示着,中国经济增长,将进入一个较之前30余年,增长较低的新区间,也就是说中低速增长时代来临了。

当然中国经济总量,很快就会从第二位,达到最大国地位, 不过年增长率会长期徘徊在5%-7%之间,对于我们的鞋业零售行业来说,也逃离不了经济大势的影响范围,所以在2018年会体现出业绩增长中低的特征。

所以,理性的思考2018年鞋店的的业绩目标,我们可以选择“固守”策略,也就是不要求高增长,但求保持现有的市场地位和客户规模,并开始深化与用户的一体化关系,拉近与她们的距离,优化服务体验,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资料来源:和君咨询

因此,2018年的经济环境下,鞋店要关注不是销量的增长,而是要把全部的力量,聚焦在产品销售平均价格的提升,从卖产品转变为卖价格,齐心合力把门店的件单价水平抬高,这样才能抵御费用的高增长,谋得高于2017的年度经营利润。

思考角度二:技术环境因素会影响鞋店的经营目标布局

鞋业零售不好做,并不是消费者需求下降引发的,也就是说,卖鞋的人不会减少,一个鞋店的市场需求的潜力有多大?取决于你在竞争中的努力程度。

当前的消费者,面对手机屏幕的时间越来越长,很多的90后,就是在互联网的陪伴下成长起来的,她们习惯了在睡前用手机端找出购物车、点击支付,作为给自己的一个奖励,更为重要的是,她们的逛街时间越来越少,在店里更愿意试穿、评价,但是轻易不愿意做出购买的决定,所以对于一个鞋店来说,老板要了解自己的顾客是如何决定购买的,这远比,研究她们喜欢什么更重要。

新技术、新科技顺应了消费者对销售服务方式变革的需求,2018年我们的鞋店要打通手机端与实体店的连接,让顾客能够通过手机浏览新产品、支付、评价门店和导购。这将会使鞋店在同行中显得十分“与众不同”,通过手机的传播,吸引更多的新顾客来购买产品。

因此,2018年的鞋店,要投入资金开发能够提升销售体验的APP程序,让顾客能够在门店试穿,24小时在线下单,甚至可以开通VIP会员定店取货、定时送货业务,逐步减少打折促销的力度和频率,把促销费用投资于技术创新,从线下拼刺刀转移到线上竞争流量。 

思考角度三:社会环境因素会影响鞋店的经营目标布局

我们的鞋店与互联网购物平台,面对的消费者年龄构成、收入水平有很大不同,互联网是开放的,流量可以看做无限大,所以购物平台的产品,一定是年龄结构广泛化,要能满足各种收入水平的消费者,对产品的差异化需求,而且面对高流量的经营环境,也可以聚焦单品卖深度,比如“小黑鞋”“小白裙”的单品推广,也会卓有成效,但是我们做鞋店时,就不能这样做产品营销布局。

通常鞋店在一个区域做产品推广,客流量存在“天花板”,市场占有率不会无限放大,因此,顾客的数量是很难大幅增长, 所以,门店在2018年要做谁的生意?把鞋卖给谁?是要提前进行规划的,这个规划会影响2018年的采购工作,也会影响门店的销售管理方法。

产品金字塔布局资料来源《奢侈品战略管理》

根据产品的金字塔布局,高端产品销量不多,所以利润贡献并不高,只是代表门店的经营风格和时尚品味,核心产品是鞋店产品布局的重点,既要保证业绩贡献高,又要保证毛利水平高,因此不能随意打折,低价抛售,这类产品的价格水平要适中,过低就会影响客单价,过高就会造成周转率差,库存积压,入门产品是培养新顾客的利器,衡量成败的标准是顾客数量,而不是业绩贡献和毛利,因此可以有折扣销售和优惠活动支持,必须品是门店的特色,让顾客消费无压力,耐用、实用,不会过时。

这四种产品对应的顾客年龄和收入水平,可以完全不同,或者有部分交集,通常是向下兼容,在2018的营销策划中,要瞄准2018年门店的客流年龄结构重心,然后组织对应的产品,在核心产品上进行营销,对门店的销售推动作用将居功至伟。 

思考角度四:政策环境因素会影响鞋店的经营目标布局

鞋店要紧密关注国家的税收、法制、政策的变化,这些对门店的销售影响,不可小视,近年来,为了推动“零残忍时尚”,鼓励设计师采用非皮草材料,像Armani ,Hugo Boss,Calvin Klein等品牌都已经做出了零皮草承诺。

对于我们,要逐步从2018年开始,减少用野生动物皮料制作的鞋类新品的销售,不要再依赖鳄鱼皮、蛇皮等产品的业绩贡献,时尚行业要迎接和持续道德,而不必诉诸于野生动物皮毛。

思考角度五:三种竞争对手会影响鞋店的经营目标布局

就像一场古罗马的大力士角斗赛,鞋店是在一定的约束下进行的生存竞争,每个对手都想“活下去”,关键是你要抓住重点,在生死存亡的命题上下足功夫。

为了赢得明年的市场竞争,鞋店要知道竞争对手是谁,并找到与他们争夺市场的优势条件,我们把竞争对手分为三种:新进入者、替代品威胁、同业竞争对手。 新进入者会瓜分市场,征得一席之地,他们会用促销手段拉低我们的盈利水平,特别是锁定我们的核心产品进行竞争,威胁最大。替代品威胁来自于可以穿在同一个顾客身上,但是互为替代的产品,引发了销量和毛利的受挫。同行业竞争对手在产品、价格、服务、售后存在对抗和冲突,这样的对手越多,竞争就会越激烈,在相似的产品、相同的服务,相近的售后条件下,必然会有降价竞争手段的出现。

经营目标中业绩、利润这两个指标,可能会在竞争条件下保住一个,双增长的难度较大。

在竞争加剧条件下,投放新产品改善服务质量,做高产品附加值,完善顾客消费体验,可以有效抑制来自于新进入者、替代品威胁、同业竞争对手的压力。

思考角度六:供应商会影响鞋店的经营目标布局

只有克服弱点,鞋店才能变得强壮,以前我们仅限于和供应商讨价还价,不太关注他们的产品在上一年的效益贡献,因此经营的产品逐渐变得“很差”,因为这些供应商愿意让步,只要肯进他们的货,就可以答应我们的任何条件,相反,对于优质的产品,供应商从来不随便降低合作条件,就这样门店“劣货逐良货”现象愈演愈烈,产品失去了往日的吸引力。

供应商绩效分析表

供应商绩效分析表,把毛利贡献和库存资金占用作为衡量标准,我们要寻找毛利率高、毛利额高、库存资金占用小的品牌,并且强化与他们在2018的合作力度。

思考角度七:顾客议价能力会影响鞋店的经营目标布局

鞋店销售的产品,绝大部分是顾客给家人购买,很少有人会购买鞋送礼,这不符合中国人的观念,所以,顾客对不喜欢的产品就不会购买,这和产品的价格高低关系不大,就算我们降价销售,销量也不会大幅度上升,这就对鞋店销售的产品线优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根据2017年的销售情况,鞋店要找出销售金额增长较快、销量较大的明星品类,在2018年扩大投资,同时,要找出销售金额增长慢、销量萎缩的品类,在2018年退出市场,要找出销售金额增长快,销量较低的品类,排查背后的问题,保住市场份额并伺机突破。

思考角度八:门店运营能力会影响鞋店的经营目标布局

鞋店的运营能力,可以用七项运营指标描述,包括坪效、人效、连带率、客单价、客单量、VIP数量、VIP消费占比,在同行业同级别门店的对比中,坪效和人效是评估自己提升方向的指标,连带率、客单价、客单量是鞋店进行跨年同比的指标,这三个指标的提升,彰显出销售人员专业能力的变化,VIP数量、VIP消费占比是评价鞋店集客力的指标。

这七项指标,在2017年的数值,可以作为最低标准,制定2018年的挑战目标值。

鞋店在2018年生意能做成什么样?一方面在于老板的见识与胆识,另一方面取决于鞋店面对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变化所做出的反应,虽然去年的业绩与利润不一定理想,但是只要按照以上的步骤逐一进行思考,随著八个角度决策信息的增加,2018年的业绩目标和利润目标会,愈加鲜明起来,这样制定的年度经营目标,大家才会信心满满,行动起来才会聚气合力,势必达成。

综上所诉:

2018年的经营目标,即包含了鞋店的业绩目标、利润目标,又包含了下一年鞋店要做的 “大事”,如果每一年我们都能这样思考,就能磨砺出,一个管理者宽阔的视野和深谋远虑的头脑,这样的理性方式,对于提高内在管理力度,推动生意的可持续成长,必不可少。如是三年,我们就会渐渐懂得,从整体上把握市场营销的主脉络,面对任何困境都会全力以赴,赢得竞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