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栋梁,赵栋梁讲师,赵栋梁联系方式,赵栋梁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服饰行业商品营销管理顾问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栋梁:红海突围  蓝海筑基---2018年度企业经营四要
2018-01-05 2984

如何才能实现,企业制定的2018年经营目标?无论是只有一两家店的零售商,还是行业的龙头企业,2018年都会面临三个沉重压力:产品低成本优势逐渐削弱、销售增长乏力、消费者大肆讨价还价,这一年,大家能够看到的普遍的现象,就是零售行业中,用相似商业模式从事经营的企业,相互间的竞争迅速加剧,每个零售商都在拼抢市场的有限需求,甚至有的企业放弃利润率的获取,用降价促销迎合市场,希望扩大现金流,冲抵高涨的经营费用,以维持企业的生存,所有这一切的表现,就是所谓的“红海竞争”。

那么,企业如何才能从红海中突围出来,规避价格战,筑基发展,超越竞争的陷阱?

蓝海战略:能够指引企业,把视线从产品和价格之争,转向如何用独特价值吸引消费者,也就是说,从企业要从以前,片面关注竞争对手的商业活动,转向为顾客创造价值的行动,精心谋划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跨越现有的竞争边界,找到存在的理由,获得增长空间,让企业实现红海突围。

企业以蓝海战略为导向,开展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经营,要从以下四个维度,我们称之为企业的“经营四要”,层层递进的进行关键行动的谋划,重新筛选买方价值元素,来开启消费者巨大的需求。经营要点一:设定挑战目标,完善产品结构90年代,市场需求强劲,增长快速,毛利水平高,每年15-25%的业绩增长司空见惯,所以企业普遍是以业绩为中心,做企业年度经营目标,具体方法就是,在去年的业绩基础上定一个“增长率”,剩下的就是分解到门店,再调整一下员工的绩效方案,激励她们的干劲,经营目标能做到这个水平,在那个时代就已经很完美。

反观当下,每年只有5-7%的中低速增长形势,以业绩为中心的目标体系,弊端开始愈加明显,包括:员工激励成本高涨、有业绩无利润、库存失控、折扣活动效果变差,已经表明这种做经营目标的方法,需要进行变革。

目标的作用,是为了满足企业三方面的需要:投资人的利润需要、员工的业绩提成需要、库存资金占用控制的需要,为什么90年代不用谋划利润和库存目标?因为那是供销两旺,毛利率高,费用较低,企业只要有业绩;就一定会有利润,库存也剩不下,一打折肯定销售一空,这对于当前的企业,已经成为历史,面对2018我们的经营环境,这三个目标每一个都很重要,企业必须竭尽全力保证挑战的成功。

业绩目标与利润目标,分为增长型、持平型与收缩型,当企业所处的市场竞争激烈,最先受到影响的通常是利润,然后业绩开始衰退,解决方法:调整现有的业务结构,重新找到市场机会,比如:原来只是经营30-45岁年龄定位的产品,十几年的经营下来,核心VIP已经50-60岁,加上中国老龄化趋势正在加速,增加这个年龄段的产品定位,就是市场机会,那么企业在这十年中,是否积累了这样的品牌资源就非常重要,如果有这样的产品,那么2018年的业绩和利润目标就可能实现双增长,这样看来,不进行产品结构布局的调整,一味固守,这两个目标定的过高,就会充满了威胁。

库存目标是指对每个品牌,在2018年的产品销量进行统筹规划,避免非正常的库存资金占用,这是多数企业较为陌生的专业领域,传统的管理方式中,一个品牌在一年中能够卖多少件产品?只是一个销售结束后的统计数据,并没有作为企业的经营目标,用大家的话说:这个目标门店不认可,对店员没有约束力,因为在大家的心里,它“不合法”。

在那个供销两旺的时代,因为货好卖,库存通常不会有积压,根本没有必要,为了控制库存,给门店定销量目标,不光店员觉得没有必要,连经理和老板也认为这事干的多余。所以,在很多企业,对于门店每个月销售新产品和历史库存的数量,根本就没有人管理。

企业为了实现目标而存在,现在的品牌零售管理,库存的控制能力,决定了企业的利润水平,生意越难做,库存的控制就愈发重要,较为优秀的企业,会责成商品部负责,品牌产品每月的销量指标的制定和达成跟踪管理。经营要点二:聚焦行业特色,创造顾客价值怎样才能让生意与众不同,依靠独特性吸引消费者?如何才能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廉?。

消费者购买产品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包括卓越的品质、独特的工艺、技术创新、顾客响应和服务、品牌信誉,我们称之为“产品服务决定要素”,在这些要素中,企业要选择2-3个进行市场聚焦,在顾客心中塑造无可替代的形象和地位,这样才能吸引顾客的青睐。

现在的消费者,都是挤出时间去店里购物,如何为她们创造良好的购物环境,让她们感觉更舒适,更愿意浏览产品,甚至在店里每一个角落,都走一遍,在头脑中留下美好的购物经历,为顾客创造价值?你就要细心的分析“消费者为什么要买你的产品”?

通常,顾客在门店消费,是因为她们看中了以下8个要素:产品设计、陈列展示、手感、店员主动、舒适度、专业知识、宾至如归、合适价格。

在图片的案例中,某品牌门店,目标客群定位是50-60岁,老年人消费群体,为了创造独特的价值,管理者在8个要素中,聚焦并强化了,老年人关注的超凡的手感,舒适度,店员主动这三项要素,由于该店的顾客文化知识水平较高,所以就降低员工的专业知识和宾至如归的服务细节要求,让顾客购物没有胁迫感,而且相比高端品牌,价格有优势,虽然产品设计和陈列一般,但是对于这个群体的顾客,门店管理者确定,可以忽略它们的影响,关键的是要具备手感、舒适度、主动的店员,这个门店创造独特价值的方式,值得大家借鉴。

因此,企业的挑战目标,需要在战略层面独辟蹊径,从价格红海转向营造价值的蓝海。经营要点三:取得竞争优势,重构运营流程既然要实现超凡的手感,舒适度,店员主动这三项要素,就要制定高效的业务流程,保证消费者,能够感受到我们与众不同的价值,提高顾客满意度,这才会有好的营收。

产品的手感和舒适度,涉及到采购流程,店员主动与服务运营流程改进有关。

也就是说,在制定了2018年的经营目标后,在企业内部要把公司全体员工协同起来,为之努力,实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优异运营,可以想象,如果员工不积极参与,变革就不会发生,独特价值就无法表现出来。

管理者要解决的是“动力障碍”,如何激发员工,让大家按照流程的要求做事?因此要设定运营流程是否合格的衡量指标和考核目标值,并与绩效管理方案挂钩。经营要点四:积累资源能力,完善组织技术市场需求有多大,取决于企业的努力程度,每一个创造价值的业务流程,严格的执行和良好的效果,依赖于专业的人才、专业技术、专业组织,我们称之为年度经营计划的三大保障。

专业人才:店员、主管、销售经理、商品专员、商品经理、财务会计、企划、人资

专业技术:门店业绩管理、商品计划管理、财务预算、营销企划、人资六大模块

专业组织:销售管理职能、商品管理职能、财务管理职能、企划职能、人资职能

企业的资金、房产、设备、这些有形资产,与人才、技术、组织,文化,这些无形资产是企业要下大力气积累的资源和能力,没有这些就无法实现创造价值的业务流程,再向上思考,就无法实现价值曲线,没有的独特价值,就会掉入红海之中,业绩目标、利润目标、库存目标就不容易实现。

综上所诉:

社会发展到当前阶段,新生事务层出不穷,经营形式复杂了,很多企业还缺乏对新形势的认识,工作思路老套,老板思想不更新,中层工作方法不更新,基层执行的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

从国家来看,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

从企业来看,高层当局要从蓝海战略出发,确定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和总目标,牵引并整合一切力量沿着既定方向达成预定目标。管理者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为员工谋福利,为企业创效益,为顾客创造价值,为社会尽责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