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伊朗将回归 亚洲油市渐变买方市场
2016-01-20 4345

本周达成核问题协议后,伊朗有望全面回归国际石油市场。石油供应方竞争将更激烈,亚洲市场将进一步倒向十年一遇的买方市场行情。

过去亚洲炼油商95%的进口原油都来自可靠产油商——比如沙特国企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的长期合同。而自从去年国际油价接近腰斩后,一些僵化的市场格局正在崩塌。

花旗大宗商品研究部门全球主管Ed Morse观点称,如今是买方市场,在亚洲尤其如此。亚洲炼油商或是不再续约部分合同,或是在重新协商合同条款,同时增加现货市场购买量。

《华尔街日报》报道还援引知名石油贸易商的消息称,中东产油国曾经最忠实的客户也在改变策略:多家日本炼油商计划降低对长期购油合同的依赖,将长期合约占进口石油比例从90%以上降至70%左右。一些韩国炼油商要将长期采购合约所占比例从75%左右降至50%。

今年5月,俄罗斯首次取代沙特,成为中国当月最大的原油供应国。沙特还四年来首次将印度最大原油供应国的宝座拱手让给尼日利亚。

不过,贸易商和买家都认为,几乎不会有哪家炼油商会冒险将长期原油采购合约的比例削减20%-30%以上。分析师也认为,尼日利亚、安哥拉、委内瑞拉和俄罗斯等供应国无法像沙特等中东产油国那样提供长期供应保障。

但随着伊朗逐步回归国际市场,中东地区内部的竞争也会计划。本周华尔街见闻文章就提到,某咨询公司中国问题主管Michal Meidan评论称,伊朗能源出口增长可能会加剧产油国对于中国市场的竞争。伊朗原油大量流出,将会馋食沙特、俄罗斯在华市场份额。

文章称,在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的石油禁令后,中国将有望大幅增加从伊朗的原油进口。事实上,在协议达成之前,伊朗对中国的出口就开始增加。今年前五个月,中国日均从伊朗进口原油数量要高于往年。而去年的进口数量更是比前年高出30%。以下2011年至2015年5月中国进口伊朗原油规模图表来自《华尔街日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