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静待IMF决定 人民币汇率6.2可能延续至明年
2016-01-20 3887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表示,将于今年11月左右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建议将现有货币篮子延期9个月至2016年9月30日。在人民币最终被纳入SDR货币篮子之前,中国可能将继续让人民币盯住美元,保持汇率稳定在6.2附近。

过去三个月,人民币紧盯美元,成为新兴市场中最为坚挺的货币,彭博分析认为,这在中国股市暴跌期间一定程度上阻止了资本外流。渣打5月预计,人民币纳入SRD将在五年内吸引1万亿美元海外资金进入中国债市。

中国人民银行在8月例会公告中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今年3月至今,美元/人民币一直保持在6.2附近。野村控股分析师Craig Chan和Wee Choon Teo认为,鉴于人民币被纳入货币篮子的日期可能延后,中国可能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澳新银行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严控人民币汇率,直到 2016年9月入篮。高盛称,IMF即将来临的决定,会是人民币将在未来数月保持稳定的一大原因。

IMF在昨日的报告中称,人民币纳入SDR的评估“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人民币自2010年以来在国际使用中取得“显著进步”。如果将人民币纳入SDR,操作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彭博新闻社援引渣打分析师Becky Liu表示,IMF这次在认真考虑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如果可能性很小,就没有必要将现有货币篮子延期。

加拿大丰业银行分析师Sacha Tihanyi称,将现有货币篮子延期是IMF鲜见的动作,表明IMF最终还是希望在货币篮子中纳入人民币。

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代价

但是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并非没有代价。

为购买人民币以支撑汇率稳定,过去四个季度中国外汇储备下降2990亿美元,至3.69万亿美元。法国巴黎银行外汇和利率策略负责人Mirza Baig称,中国还有1-1.5万亿美元的弹药用于支撑人民币汇率。

华侨银行经济学家Tommy Xie认为,汇率稳定有助于促进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使用,提升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作用,人民币在更长的时期内需要保持稳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