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为何这次人民币贬值 美国政府态度异常温和?
2016-01-20 3607

在本周中国央行宣布下调人民币中间价之后,美国议员们第一时间就站出来“指点江山”进行了谴责。然而值得回味的是,奥巴马政府对此反应却异常温和。这其中究竟有何玄机?

美国政府官方对于本周人民币的贬值定义为“向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第一步”,并表示这是美国长久以来希望看到的结果。

彼得森研究所中国经济专家Nicholas Lardy称,那些认为中国通过压低人民币来提振已经放缓三年之久的经济显然是没有道理的。在他看来,人民币至少需要两位数的贬值,才能为经济增长带来支撑。并且这种利好的发酵可能也需要6个月之久。“目前财政部就人民币的表态相对积极,他们也需要时间来判断人民币的最终影响。”

尽管人民币汇率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之一。但是在2010年之后,人民币对美元已经持续大幅升值,因此对于奥巴马政府而言,汇率并不会最重要的因素。尤其在习近平主席将在9月访美的背景之下,中美双方目前的焦点已经开始转向其他方面。

和政府的温和甚至有些积极回应相比,美国议员们,尤其是民主党议员的反应则明显更为激烈。民主党参议员Bob Casey指责称,中国“不按规矩出牌”危害了宾夕法尼亚州的就业。另外一名参议员Chuck Schumer认为,中国长久以来操控汇率,并且在本周更加变本加厉。

战略与国际事务研究中心中国政治经济和商业项目主管Scott Kennedy则表示,关键问题在于,人民币波动是否真的可以由市场价格来主导。如果的确价格由市场来决定,那么有关操控人民币贬值以促进出口的指责就会减少。人民币目前的贬值有利于中美9月的会晤,但是如果人民币继续大幅贬值的话,所带来的争议和压力就会增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