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经济不确定性增加 全球纸币需求上升
2016-01-20 3705

尽管人们日益喜爱通过银行卡和电子支付手段为产品和服务付费,但随着全球经济下滑及不确定性增加,能带来安全感的纸币需求不断上升。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德国Louisenthal造纸厂母公司Giesecke & Devrient称,尽管银行卡和其他电子支付手段的使用将保持两位数增长,但该公司预计,在可见的将来纸币的产量仍将每年增长5%。Louisenthal为全球约100个国家提供造币材料。

“在危机时刻,纸币100%可靠。危机状况中,对纸币的需求通常会大幅上升,其中原因是人们对实体货币的信任,”Giesecke & Devrient董事会成员Ralf Wintergerst表示。

希腊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希腊危机的发生,不仅导致外界猜测希腊将重新使用德拉克马(Drachma),还引发当地纸币使用的激增。

截至5月底,希腊流通纸币总量为452亿欧元,对应每一个希腊人的平均数量为超过4000欧元。这一水平与2012年外界对希腊退欧的担忧引发银行挤兑时相当,当时欧洲央行被迫从周边地区向雅典运送纸币。

欧洲央行数据显示,在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之后,纸币的需求也大幅增加。新增需求主要集中在200和500欧元大面额钞票,显示纸币需求主要来自囤积货币的储户。

金融危机和自然灾害期间,人们喜爱纸币的另一个原因是纸币带来的安全感。随着周围世界不确定性的增加,人们将财富储存于实物中的欲望就越强烈。

不过纸币的吸引力不仅仅存在于金融危机期间,德国等稳定经济体也有超过半数的支付量是以纸币完成,而全球范围内这一比例占到80%。

造币厂印刷每1000欧元收取25欧元的费用,而伪造货币的难度和法定货币的地位,为持币者带来了内在价值。据欧洲央行数据,在流通中的170亿欧元纸币中,假币总量不到50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