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商务部:外贸形势比预想更加严峻
2016-01-20 3630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称,中国贸易比预想更加严峻复杂,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外部需求严重不足。

海关方面的数字显示,中国7月对外贸易表现不佳,贸易顺差同比下降10%,至2630亿元人民币左右,这也将给这个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带来更多的担忧。出口同比下降8.9%,至1.19万亿元,而进口下降了8.6%,至9302亿元。

沈丹阳说,7月出口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的原因,除了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国内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比较长时间的升值,以及产业和订单转移等因素叠加的作用影响之外,有一个特殊的原因,就是去年同期有些异常增长垫高了基数。如果剔除这个因素,应该说7月当月出口回落的幅度是处于正常波动范围。

中国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沈丹阳称,虽然7月份的进出口总值有所下降,但是我们仍然可以看到还有不少的亮点,比如说刚才给大家介绍的,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区域布局结构等都在优化中。还有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仍然在进一步提升,占外贸总值已经达到36.2%,同比增长2.1%。特别是民营企业出口是一个亮点,在总体出口下降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出口7月份当月还增长了4.6%。

另从海关总署公布的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看,今年7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1,较6月回落0.7,连续5个月下滑,表明今年第三季度我国出口压力仍然较大。

沈丹阳称,中国前7个月劳动密集型出口下降相对较快,不排除今年个别月份出口负增长,但全年仍有望正增长。

近期外贸数据疲软,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完善后人民币币值向下调整,二者同时出现令“贬值拉动外贸”的观点出现。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日前指出,中国作为进出口大国,且加工贸易占相当比重,因此本次人民币汇率正常调整,对外贸的影响不宜过分解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