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日本CPI再度归零 通缩阴霾挥之不去
2016-01-20 3362
??

日本通胀今年第三次跌至零的水平,安倍经济学面临考验。

三井住友银行称,日本政府原本2017年4月提高消费税的计划可能要被推迟,日本央行暂时无法退出量化宽松。

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中仅一位认为,日本通胀将在2016年9月回升至日本央行的目标。

中国经济放缓,油价下跌以及日元上涨,令日本央行黑田东彦重新提振日本通胀的努力受挫。尽管日本央行量化宽松扩大,维持国债收益率在历史低位,但消费税以及经济复苏的推迟或导致日本政府的信用评级下降,而日本有全世界最大规模的主权债务。

三井住友银行的首席分析师Junko Nishioka对彭博新闻社表示,对日本而言,通缩是最大的问题。眼下日本正在经历最困难的时期,维持通胀、第二次提高消费税以及稳定经济增长都面临考验。

日本统计局上周五表示,剔除食物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与去年同期持平。债券市场盈亏平衡率(break even rate)显示日本通胀未来10年平均水平近为0.9%,远低于2%的目标。

去年4月日本第一次上调消费税后,日本经济陷入衰退,首相安倍此前不得将第二次消费税上调时间推迟到2017年4月。

咨询公司Spiro Sovereign Strategy总经理Nicholas Spiro 27日在邮件中写道,最根本的问题是日本政府在重振经济和建立某种意义上的财政赤字平衡之间进退两难。最差的就是这种状态,经济既没有实际增长,财政赤字也得不到改善。

日本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7月工业产值意外下滑,令上一季度的短暂反弹受挫。

尽管在央行宽松政策之下,日本负债大幅增长,但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过去20年却持续下跌。

三井住友银行的分析师Nishioka认为,日本还面临人口结构变化的挑战。根据财政部的数据,日本本财年社会福利支出已经占到预算的三分之一,而债务到期偿付和利息支出占比达24%。

在安倍领导下的日本经济也并非无一是处。安倍提振通胀的政策推升了企业利润,去年企业税收创下1993年以来最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