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欧洲央行9月议息会议5大看点
2016-01-20 3247

周四,欧央行将举行政策会议。自今年3月以来,欧央行实施了量化宽松政策,每月购入约600亿欧元(约677亿美元)的公共和私人债券,其中以政府债券为主。本轮量化宽松至少会持续运行至2016年9月。

直到近期为止,经济学家预计,欧央行将稳步实施量化宽松,明年以前不太可能扩大债券购买数额。然而,最近的股市动荡和油价下跌,可能会改变欧央行原本的时间表。上月,欧元区年化通胀率为0.2%。考虑到上月油价下跌将对经济产生的影响,消费价格或在未来数月维持低位。欧元区的公司和家庭借贷已有所改善,失业率也有所下降。这些数据可能会令欧央行对欧元区经济持续复苏颇有信心,尽管复苏速度依然缓慢。

那么,欧央行周四的会议究竟有哪些内容?《华尔街日报》列出了该次会议的五大看点:

1. 经济局势变化

希腊及其与欧洲债权人的债务谈判,成为了欧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在7月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不过在此之后,全球经济发生了很大变化。德拉吉将有望讨论中国经济放缓,近期的欧元升值,商品价格疲弱,以及这些可能导致的未来数月接近零的通胀。

2. 通胀预期

对于周四会议而言,欧央行官员对经济和通胀的预期将非常重要,尤其是2017年的通胀预期。6月,欧央行对2017年的通胀预期为1.8%。若此次会议大幅下调,德拉吉恐怕需要解释,欧央行能否采取更多措施。

3. QE新信号

若欧央行不采取新的措施,德拉吉对未来步骤的规划将是关键。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Greg Fuzesi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德拉吉将表示通胀的风险已转向下行,他会强调欧央行采取行动的能力和意愿。一种途径是,暗示量化宽松可能会晚于原计划的2016年9月结束,或者在可用资产中增加新的证券种类。

4. 欧元走势

欧央行走向量化宽松的道路约始于一年前,这导致了欧元汇率的大幅走低。去年9月,欧元兑美元汇率约为1.31,至今年3月量化宽松推出后,欧元兑美元跌至1.05。不过,近期的市场动荡再度将汇率推高至8月末的1.16。欧央行官员通常会避谈汇率,但周四的新闻发布会,给了德拉吉一个强调欧央行与美联储政策分歧的机会。

5. 希腊大选

希腊问题将不会成为本次新闻发布会的议事重点。但随着希腊大选日期(9月20日)临近,希腊可能重新陷入政局不稳的状态,德拉吉可能也只有这一次会议可以喘口气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