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人民币贬值或为加入SDR赢得更多筹码
2016-01-20 3295

上个月中国央行意外让人民币大幅贬值,引发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下滑的恐慌,全球市场陷入一场动荡。

但中国的这一做法恐怕并不是引发市场动荡这么简单,而是为人民币纳入国际储备货币赢得更多筹码,甚至美国财政部官员也谨慎地认为这是件好事。

首先,人民币贬值引发的动荡,让在本周举行的G20峰会以及习近平月末访美期间,人民币国际影响力大大增加。

其次,有人认为,人民币贬值意味着中国为稳定经济增长,重走刺激出口的老路。但许多中国问题专家和西方国家官员都不认为中国在走回头路。

来自the 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中国经济专家Nick Lardy对《华尔街日报》称,如果中国要重走依靠贸易的老路,中国早就行动了,而且行动的步子应该会更大。

经济学家们认为,主动让人民币贬值是中国向市场决定汇率迈出的一步。这或增加人民币被纳入IMF国际储备货币篮子的可能。

Th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的全球资本市场负责人Hung Tran评价称,人民币贬值是一个明智的决定。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压力一直存在,人民币汇率也一直在朝市场化方向缓慢推进,另一方面,贬值也对出口产生了一定的支撑。

The Eurasia Group亚洲部门负责人Nicholas Consonery认为,中国让人民币贬值的决定更多是一次汇率改革,而不是为了刺激增长。

事实上,早在去年四月,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就曾在IMF指导委员会上发言时提及中国金融体系开放的计划。除了利率自由化以及对国际市场开放,汇率改革只是其中的一步。

不过,前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高级官员Ted Truman表示,美国会谨慎对待人民币纳入国际储备货币,尽量避免制造更多麻烦,特别是经历了在中国主导亚投行一事上的尴尬处境之后。

他表示,我100%相信美国不会主动要求将人民币排除在IMF货币篮子之外,这不值得美国这么做。

IMF成员国将在今年11月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国际储备货币,此前IMF已经表示欢迎中国央行上个月的汇改举措。

而美国方面仍然认为人民币被低估,一位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表示,奥巴马政府在排除人民币贬值是为获得贸易优势采取的措施之前将采取观望态度。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