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全球市场动荡的背后“黑手”是谁?华尔街正在疯传一个新解读
2016-01-20 3268

美股近期创下四年来最大跌幅,关于幕后“黑手”的猜测中,越来越多线索开始指向“风险平价”策略基金,而这一策略的创始人正是大名鼎鼎的雷·达里奥——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的创始人。此外其他技术派、趋势追踪的量化基金也是“帮凶”。

美股8月中旬出现剧烈调整,标普500指数一度超过10%的回调幅度让市场惊呼2011年来从未见到这样的景象。库珀曼(Lee Cooperman)——知名对冲基金公司欧米茄(Omega Advisors)的创始人在本月初在至投资者信中表示,中国经济急刹车以及美国加息前景不确定性上升,都可能是原因,但还不足以解释美股为何出现如此大幅度的震荡。

库珀曼认为,类似桥水基金这种使用“风险平价”策略( risk parity)的基金是导致美股巨震的原因之一。桥水旗下规模800亿美元的“全天候”风险平价基金8月份净值下跌4.02%,英国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称,这已经抹去了该基金今年全部收益。

库珀曼责怪的对象还不止风险平价策略基金一类,他认为其他类似的“系统性/技术派投资者”,包括CTA类型(commodity-trading advisers)的趋势投资者都是“帮凶”。(尽管从投资风格来看,CTA 基金可分为趋势交易和非趋势交易两类。但实际上趋势交易的 CTA 基金占了绝大多数,几乎所有系统化交易的 CTA 基金都属于这一类。它们通过大量的指标排除市场噪音,判断当前市场趋势,然后建立头寸。)

上述策略以及“smart beta”这种被动股票投资策略,最近越来越流行,而且调整头寸的临界点都是特定算法所规定的,导致在市场波动较大的时候,会触发大量类似基金的自动抛售,反过来加速市场的下跌。

英国金融时报统计,目前使用风险平价策略的基金总规模可能有6000亿美元,这还不算其中相当一部分资金使用了杠杆,对市场影响力可能是本来的数倍。

风险平价策略可以简单理解为,通过投资比例的动态调整,使手中全部资产面临的风险基本相同,这类基金往往规模较大,为了分散风险常跨大量品种投资,股票、商品、债券,一个不落。

理论上一个传统的债4股6投资组合里,看上去似乎资金对股市的风险曝露是60%,但实际上因为股市波动性较大,投资组合对股市的风险曝露可能是90%。所以在风险平价策略下,如果股票的波动率为20%,债券的波动率为5%,那么债券就会被增加至4倍杠杆,来实现与股票相同的风险。(这里的说法是为便于理解,实际操作并非这么简单,不同的公司对此也有不同的理解。)

无独有偶,摩根大通和美银美林在之前也表达过跟库珀曼类似的观点,即包括风险平价策略基金和趋势追踪基金在内的量化基金规模过大,他们并不会考虑基本面其实没什么变化,而是跟随市场波动也被动抛售,这会加速市场的下跌。

“这些技术性买卖势力大过根据基本面来操作的势力,使得美股正面临的明显风险,”摩根大通 (JPMorgan Chase) 衍生品策略师Marko Kolanovic在上周四表示,“加上目前市场环境属于低流动性,使得美股重现周一崩盘的机率更高。”

他当时估计,这些采取量化交易策略的机构,恐怕在接下来几周内会迫使美股最多爆出 3000亿美元的抛单。

不过,本周四Kolanovic更改了这个数字的预估至1000亿美元,但他认为抛售风险仍未消失。

美银美林全球利率和外汇研究负责人David Woo则表示,当股市暴跌之际,长期美国国债却没有得到买盘追捧。这对风险平价策略基金可不是件好事。

对风险平价策略一个通俗的看法便是多配债券,尤其是国债。因为债市与股市往往呈现相反走势,高配债券可以降低资产组合的波动率。所以使用该策略的基金经常会运用高杠杆投资债市。

但在8月这波股灾里美国国债价格不涨反跌,Woo认为,为了限制潜在损失,风险平价基金被迫全面抛售资产。形成了股债双弱的局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