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别总责怪中国 全球市场需要思考真正的问题
2016-01-20 3242

所有人都指责中国引发了这轮股市暴跌,但是这种指责属于一种误导。

中国是全球货币宽松政策的受益者。Brian Kelly Capital创始人Brian Kelly认为,实际上,中国过去十年取得的经济增长“奇迹”与中国的政策本身并无太大关系,真正起作用的是资本流入。

随着美国、日本和欧洲放松货币政策,这些低息货币涌入中国寻求更高收益。资本流入导致中国经济增长“奇迹”出现,但是现在扩张的货币政策正接近尾声,中国经济增速自然就开始放缓。

不幸的是,追逐高收益的资本催生了全球最大的影子银行系统,这可能会引起麻烦。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自2010年以来,国外企业发行的以美元标价的债务由6万亿美元增长至9万亿美元,增幅达到50%。随着美联储购买债券,美国的债券收益率下降,投资者也被迫在全球范围内追求高收益率。这种对高收益的追求使得债券规模史无前例的扩张。

投资者认为,值得在中国、巴西和土耳其等新兴市场投资,尤其是当该地区的企业能够提供更高回报的情况下。国际清算银行8月末报告指出,有一些资本被用于投资实体经济项目,但是大部分流入新兴市场国家资本被用于投资到更高收益的影子银行系统。这就是所谓的全球套息交易。简而言之,这个过程就是,新兴市场国家企业到发达国家发行低收益的美元债券,然后用这些钱投资实体项目,或投资影子银行。

全球套息交易的逻辑是:新兴市场企业发售以美元标价的债券,收益率虽然比美国企业的高,但是低于新兴市场国家影子银行系统给的收益率。这种息差吸引企业进行套利,把标售债券的收入投资到影子银行系统。

全球套息交易有三个条件:1.美国和新兴市场国家息差很大;2.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处于升值趋势;3.汇率波动性很低。这三个条件自2010年就出现了,并引发大规模套息交易。但是,美联储结束QE已经导致美元升值,市场波动性也增加,这导致套息交易活动减少。

套息交易引起的信贷扩张导致新兴市场货币供给增加,这也是其经济增长的基础。实际上,信贷扩张和货币供给增加的良性循环刺激了经济增长。现在,这个过程恐怕开始逆转。

资本开始由新兴市场国家反流至美国,美元走强和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是这个过程发生逆转的一个反映。这也意味着,全球开始大规模去杠杆,这种情况史无前例。全球去杠杆的影响之一就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这并不意味着天要塌下来,但是市场不喜欢不确定性。投资者也倾向于先行动,然后在问为什么。因此,我们可能还要面临更大的市场波动。

全球范围内开始去杠杆是引发市场动荡的原因,也是导致中国出现问题的原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