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万科争夺战升级 华润增持重回第一大股东
2016-01-20 3184

就在宝能系超越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之后的短短几日,华润出手了。通过两次增持,万科约0.4%的股份,使其持股达到了15.29%,超越了宝能系的15.04%,重夺第一大股东之位。

据港交所9月4日权益信息披露显示,华润在8月31日和9月1日两次增持万科,分别以均价13.37元每股增持约752.15万股;以均价13.34元每股增持约2974.3万股,两次增持共耗资约4.97亿元。

发生在中国房地产行业龙头公司身上的这一场第一大股东之争,似乎愈演愈烈,这是否将会演变为华润和宝能系的拉锯战?

就在7月和8月份,潮汕姚氏兄弟旗下的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通过三次举牌,将持有万科的份额增至15.04%,超过了20年来始终位居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华润。这是险资逢低“扫货”的迹象,也是潮州商人伺机而动利用资本玩转地产的典型手法。

去年年初,万科总裁郁亮在一次会议上首次指出“野蛮人正在成群结队地来敲门”。本月下旬A股暴跌给了“野蛮人”绝佳机会。《中国企业家》杂志援引一位接近万科的深圳地产人士评价:“今年以来万科高层主要精力就是在跟潮州人斗。”

华润不会轻易放弃万科第一大股东之位,多年来,虽然不干预万科的日常经营,但华润利用自己的资源对万科支持多多,而这也是一种投入。”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接近华润的人士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从万科股权结构来分析,华润和宝能即使继续增持,双方都几乎不可能触碰到持股30%、成为实际控制人的红线,因为这会触发全面要约收购,而华润方面还会面临与华润置地的同业竞争问题。

前海人寿到底是“野蛮人”还是财务投资者?华尔街见闻此前文章提到,有业内分析人士称,收购万科股份之前,前海人寿并未与万科商量入股意图,而这样大手笔的操作也并非只是简单的财务投资。由于股权分散,万科有可能在经营策略上受到股东影响。

不过,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8月31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万科过去一直是股权分散的公司,万科的大股东就是中小股东。万科一直没有绝对控股和实际控制人,但有相对控股,无论第一大股东是谁,管理层仍有积极的发言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