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加息!不加息!加息!不加息!
2016-01-20 3011

加息还是不加息?下周三到周四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留下了当前市场最大的悬念。美联储决策层的加息与不加息阵营势均力敌,最新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测9月加息可能性几乎五五开,三个月前市场预计9月加息的几率一度超过50%,现在不到30%。

美联储官方态度:加或不加皆可能

美联储决策委员会投票官员近期评论预示,倾向9月加息与不加息的两方势均力敌,除了两位高官倾向鲜明,其他不是未明确表态就是留下了两种决定都有可能的“活口”。

经济学家:约半数预计9月加息

今日稍早华尔街见闻的文章提到,最新的《华尔街日报》调查显示,46%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9月加息,占比明显高于预计10月和12月加息的经济学家比例,持后两种预测的经济学家分别占比9.5%和35%。另有9.5%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明年才会加息。

市场怎么看?9月加息可能性降低

今年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时点的预期起伏较大,仅9月加息的可能性波动幅度就在20%-100%之间,今年加息的几率则是在50%-100%之间波动。

今年还经历了一些重要的事件,它们明显影响了市场预期,比如增长强劲的1月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市场几乎一边倒地预计9月美联储会加息。而今年3月和6月的美联储会议流露鸽派倾向,市场又预计今年加息的几率下降。

目前市场预计9月加息可能性还不到30%。较低的可能性意味着,美联储应该会考虑市场情绪,避免出现让市场意外的结果,而要是9月当真加息,市场的波动会更大,流动性会更紧张。

华尔街人士各执一词

  • 目前预计9月美联储会加息的华尔街机构有:美国银行、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苏格兰皇家银行、富国银行
  • 预计美联储不会9月加息的有:巴克莱、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汇丰、高盛、瑞信。

德意志银行用以下图表展示了美联储分别在9月、10月和12月启动加息的利弊,认为这三个月之中9月加息的可能性最高。

德意志银行认为9月会加息的理由是:

  • 美国经济增长势头稳健;
  • 失业率已达到美联储追求的充分就业水平;
  • 美联储副主席Fischer等联储的关键决策者对未来美国通胀回升有信心;
  • 美联储远未实现货币政策中性;
  • 美联储的言论暗示,有意启动加息进程。

此前华尔街见闻文章提到,高盛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近日重申美联储9月不可能加息的预测,认为:

  • 从6月公布的美联储官员预期加息时点点阵图和7月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都可以发现,9月不会加息;
  • 经济指标并未显示美国经济增长超预期;
  • 从最近对金融市场的预期看,未来市场变化远不及6-7月大家预计的情形;
  • 当前市场预期的隐形加息可能性在30%左右,而美联储会希望,在当下和下次加息之间,必须要“市场对加息有非常强烈的预期”;
  • 上月末美联储副主席Fischer的讲话偏鹰派,那可能是要避免9月会议以前市场预期过于一致,和他在今年3月美联储大幅下调通胀和利率预期前的表态性质类似。

无论怎样,金融博客Zerohedge认为,下周最重要的图表可能是下面这张,它展示了今年以来市场预期9月加息的隐形可能性(蓝线),以及标普500的走势(红线)。所以,要是持股较多,下周得保护好自己的小心脏,提防大波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