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日本股民的危险信号:央妈弹药即将用完
2016-01-20 3458

日本Topix指数9月8日下跌2%,创今年2月以来新低。投资者在承受损失的同时感到惊讶的是,一向在股市下跌时挺身而出的日本央行,这次却没有行动。

自2010年以来,日本央行就通过购买日本股票ETF干预市场。2014年9月,日本央行购买的股票ETF数额创历史记录,令其持仓市值高达整个日本股市市值的1.5%,超过日本生命保险公司(Nippon Life)成为日本股票最大单一持有者。

央妈弹药用完

那么这次股市的大跌中日本央行为何没有现身?彭博称,日本央行支撑股市的弹药已经快要用完。

日本央行有权每年通过购买3万亿日元的股票ETF支撑市场,但随着近期日本Topix指数剧烈震荡,日本央行这一工具的使用更加频繁。截至9月7日,日本央行已经使用了2.33万亿日元的额度,占全年额度的78%。接下来如果不降低额度的使用速度,则就要增加额度。

日本央行通常在Topix指数早盘下跌时进场干预,上个月某些时候Topix指数早盘期间仅微跌0.3%时,日本央行甚至都入场购买股票ETF。考虑到今年额度仅剩6700亿日元,日本央行本月已经减少了每次购入的股票ETF数额。

8月全球股市剧烈震荡,日本Topix指数当月也创2012年来最大单月跌幅,央行当月购买了3020亿日元的股票ETF以支撑市场。彭博援引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分析师Seiji Arai称,如果没有央行的支撑,股市的表现可能更惨。

“日本央行对于支撑股市起着重大作用,如果现在不增加(股票ETF的)购买,将给市场带来冲击,”Arai表示。

冀望于新一轮刺激政策

Arai称,日本央行的弹药所剩不多,有可能会于10月表态将上述额度提高1-2万亿日元。

华尔街见闻此前也提及,如今日本首相安倍政权稳固,且美联储加息脚步日益临近,日本再次宽松的预期升温。

从三井住友银行日兴证券(SMBC Nikko Securities)、明治安田生命保險公司(Meiji Yasuda Life Insurance)以及瑞银等机构经济学家的观点来看,他们不仅预期日本新一轮刺激政策即将出台,还表示政刺激规模至少应该达到2.5万亿日元(1320亿人民币)。

日本自民党(LDP)议员山本幸三(Kozo Yamamoto)则表示,日本在补充预算中需要3.5-5万亿日元开支,而日本央行应至少扩大资产购买规模10万亿日元,10月30日央行会议将是扩大刺激的好机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