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一带一路”正式对接欧洲 中国参投3150亿欧元欧盟投资计划
2016-01-20 2762

今日在北京举行的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期间,中国宣布有意参与欧盟3150亿欧元规模的欧洲投资计划,与欧盟在投资问题上进一步密切地全面合作。中欧已签署备忘录,促进“一带一路”与欧盟互联互通倡议协作。双方一致同意组建联合工作小组增进各投资领域合作。

据欧盟委员会网站今日的新闻稿,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对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Jyrki Katainen)表示,中国会参与上述欧洲投资计划出资。这意味着,中国将成为首个宣布资助该计划的非欧盟国家。

公布上述合作的同时,中欧也达成一致,将组建联合工作小组,增进双方在各投资领域的合作。工作组成员包括中国丝绸之路基金、欧盟委员会、欧洲投资银行(EIB)、欧盟上述投资计划战略合作方的专家。

此外,中国政府与欧盟委员会还签署了欧盟-中国互联互通平台的谅解备忘录,将促进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的泛欧交通网络政策等互联互通倡议之间协作。此平台将推动基础设施、设备、科技与标准等领域的合作,将创造众多商业基于,提高中欧的就业、增长与开发水平,将完成中国与EIB的合作。

欧盟方面最后提到,鼓励中国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深化合作,包括研究中国的规定是否符合成为EBRD成员的资格。

今年6月末,中国总理李克强今年第三次访欧之行期间提到,将一带一路等倡议同欧洲投资计划对接。7月初,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称,中国正与欧盟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3150亿欧元战略投资计划对接,推动中欧产能合作。当前中欧在各自改革中推动深度对接,将为发展双边经贸关系创造巨大机遇。

沈丹阳当时举例称,如“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新工业法国”、“英国制造2050”等战略都强调产业转型升级,中国倡导的“亚欧互联互通”与构建泛欧交通网络、中欧陆海快线、新欧亚大陆桥等基础设施项目有许多共通之处。再比如“互联网+”与欧洲单一数字市场建设、欧洲智慧城市的建设上中欧也可以相互促进。

据欧盟委员会介绍,到目前为止,9个欧盟成员国已经宣布出资加入该投资计划:德国(80亿欧元),西班牙(15亿欧元),法国(80亿欧元),意大利(80亿欧元),卢森堡(8000万欧元),波兰(80亿欧元),斯洛伐克(4亿欧元),保加利亚(1亿欧元)和英国(60亿英镑/约85亿欧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